美联储考虑再次踏上零利率之旅 讨论如何设计未来QE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官员正在争论如何设计未来的资产购买计划,以尽可能有效地引导市场和压低利率。为了应对未来的经济滑坡,美联储准备安于持有手中的数万亿美元债券并可能进一步购置。

  如果下一次他们的隔夜贷款利率目标像十年前一样降至零水准,是否应该紧接着推出债券购买计划,比如5万亿美元的计划?如果启动购买计划,会采取一套什么样的规则呢?或者,他们是否应该事先承诺,为了将长期利率保持在目标水平,需要买进多少就买进多少?

  在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周二主办的为期两天的美联储战略研讨会中,这些都是焦点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对于美联储决定如何动用其几乎无限的购买资产能力至关重要。购买资产策略旨在拉低影响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的长期利率。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表示,为应对2007-2009年经济危机而实施的三轮“量化宽松”,让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学到了很多”,投资者现在可能对美联储的购债行动做出更迅速反应。

  “当我们在某个时候回到零利率下限(ZLB)时,情况将完全不同,”他说,也许美联储只需购买较少的债券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ZLB指的是利率达到零下限,此时美联储除了降低短期借贷成本之外,还需要采用其他工具来提振经济。

  其他官员暗示,美联储购买的债券或许会比上次在几年间累计购买的3.5万亿(兆)美元更多,依赖“更强有力、更早”的策略来震撼市场,或者就如何及何时会采用“量化宽松”制定明确的规则,以便让投资者对美联储有清晰的预期。

  “部分规则,加入了债券期限--实际上确定了利率的水平,或许是未来管理量化宽松计划的一种实用方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芝加哥会议讨论的主要论文的作者之一Jonathan Wright说。这个想法类似日本央行现在采用的“收益率曲线控制”策略,近来美联储高层称之为至少是值得美国研究的一个工具。

  不管是何种方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开幕词中明确表示,他觉得可能会保留在危机期间推出的曾一度显得新奇的策略。他表示,鉴于美联储可能再度触及零利率下限,并面临接下来将采取何种举措的问题,美联储的目标利率或许需要维持在比最近几十年要低的水平。美联储当前的目标利率区间为2.25%-2.5%。

  “还会有下一次,”鲍威尔说,他认为美联储购债计划等操作在当时具有争议,但他认为这些措施是有效的,不应再被视为“非常规的”。

  “这些政策提供了重大支持……我们知道”未来经济衰退期间“可能以某种形式需要这样的工具,”鲍威尔称。他补充说,美联储有“义务”提前概述计划,让公众和官员知道美联储打算做什么。

  不会是相同的QE

  未来将会有新的限制。

  美联储之前实行的三轮量化宽松计划,主要是购买美国公债,而且也购买了抵押支持证券,以更有针对性地支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美联储在危机前也有在购买公债,只不过规模要小得多。

  如今债市规模大约是当时的两倍,这可能迫使美联储以比之前大很多的规模购债。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Janice Eberly表示,下一次危机的性质可能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取决于是什么市场受到压力以及压力形式是什么,这是提前太多时间宣布因应措施的一个阻碍。Eberly与Wright和哈佛大学教授James Stock合作撰写了为这次会议准备的研究论文。

  她说,目的应该仍是“在衰退之前及早……采取更有力政策。”

  在就市场对危机时期政策作何反应进行的调研中,Eberly称,当美联储“立即提早采取行动……压低失业率”时,政策效果最好。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相信QE政策带来的好处。斯坦福大学教授John Taylor称,他认为有关美联储购债行动可持续影响长期利率的证据“相当薄弱”。

  但目前的讨论焦点更多地集中在规划如何让未来的购债行动更加有效,而非争辩10年前发生的事情。

  美联储可能“采取行动鼓励市场理解相关政策,并提早加以消化,”纽约联储执行副总裁Brian Sack表示,他曾深度参与了早期宽松计划的推行。“对政策规定进行更多沟通……是恰当的,”可以指导未来的购债计划并改善其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零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