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7888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 孙宇晨是谁?马云门徒VS“币圈贾跃亭”

    来源:出海记IPO 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微博认证为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陪我APP董事长兼CEO的@孙宇晨发布微博称“正式向大家宣布,以破纪录4,567,888美元成功拍下沃伦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

  

  公开资料显示,孙宇晨同时是波场TRON创始人、BitTorrent CEO。而这次竞拍成功,孙宇晨也成为了全球首个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90后企业家。但股神巴菲特此前抨击过比特币没有投资价值。而孙宇晨在微博表示,自己一直都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信仰者,同时希望邀请区块链行业知名人士一起与巴菲特交流。

  

  本月1日,第20届巴菲特午餐拍卖结束,成交价456.7万美元,由一位匿名竞得。今年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结果,在电商网站ebay揭晓,成交价创出历史新高,达到4567888美元(约合人民币3154.03万元),与2018年的3300100美元相比,高出1267788美元 。

  与往年一样,本次拍卖的起拍价格为2.5万美元。据ebay拍卖记录显示,竞拍者s***5在最后一个拍卖日与另一位拍卖者a***t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而最终得手。此前有报道称,拍下此次巴菲特午餐的人很可能是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但是没有得到证实。

  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此前连续发了两条朋友圈,第一条是: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6月4日凌晨孙宇晨也发布了给波场社区的公开信。

  

  也许不关注币圈的人不了解,也不认识孙宇晨,更不知道其所创建的波场TRON。而逐渐被大家熟知孙宇晨,更多可能是通过李笑来的录音内容所知晓的。李笑来在录音里提到波场项目,最后给的结论是这个项目铺得太大,实际上是在诈骗。随后导致波场重挫,同样也让币圈的新旧韭菜们都知道了波场这个项目。不过是是非非究竟如何,我们无从得知。

  但2017年9月4日,一行三会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国内ICO定性为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行为,并对各类ICO活动进行叫停,同时明确存量项目须作出清退安排后。这位以“马云门徒”自称的孙宇晨便迅速套现离场,将投资人投资的虚拟货币在中国比特币等交易平台高位卖出,将现金及剩余数字货币转至个人钱包,疑似卷款潜逃,并于九月初开始以考察项目的名义长期滞美不归。而孙宇晨的“波场币”所在地中关村互联网中心20层的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呈现一片萧条景象。

  那我们就简单介绍下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孙宇晨被很多人称为“币圈贾跃亭”,但这种描述其实是不精确的。毕竟他们的经历和人生轨道并没有什么共同点。孙宇晨曾说投资特斯拉是他获得的人生第一桶金,随后又投资了比特币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这些都无从考证。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孙宇晨入读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东亚研究专业一个月后,他参照陈独秀创办《新青年》办起网络杂志《新新青年》。半个月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生沈诞琦发表长篇文章指责孙宇晨《老兵不死,一九四九》一文抄袭她的文章《一九八九的一百万》,指责孙宇晨抄袭,并要求孙宇晨公开道歉。“抄袭事件”后,孙宇晨开始选修沃顿商学院的课程,加入投资协会,参加投行、基金公司的实习面试。

  孙宇晨认为,东亚研究自说自话让他边缘化。但是知情人对他的转变却有另一种解释:“抄袭事件是转折点,他在原先圈子里的信誉已经彻底破产,这也让他意识到,自己得有更强大的、能靠得住的力量,那么钱就很自然地浮现了出来。随后便有了他投资特斯拉和比特币的“一段段传奇”。

  孙宇晨曾说,2013年底他加入位于硅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Ripple Labs。他反复向媒体推销,Ripple 在他眼中比比特币还要神奇。一个多月后,他以 Ripple Labs 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的身份回国创业。而说到为什么回国创业,孙宇晨笑道:“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终究还是太边缘。你融不到最核心的那个圈子里面。只有回国,我才能赢。”(当然这些都被证实属于自己编造的)

  其实孙宇晨在回国之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锐波”对外宣称是“中国版Ripple”,拿到了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千万级别”的投资。但通过查阅“锐波”项目的运营主体“锐波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没有查到现有股东方中有IDG及其相关公司的名称,更是发现“锐波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早已于2016年3月28日“陪我欢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换句话说,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从研发“中国版Ripple”区块链技术,转变成了在线语音聊天社区APP“陪我”。关于IDG资本对“锐波”的投资,因当时主管IDG“90后投资基金”的合伙人李丰是这次投资的主导者,投资规模在100万美金左右。“IDG资本内部对这次投资的分歧很大,李丰是动用了自己合伙人的直投权利,将‘锐波’这个项目‘保’了下来。” 2016年底,随着李丰离开IDG,创建峰瑞资本,IDG资本在“锐波”中色彩逐渐淡去。

  此后,从2016年10月开始,“陪我”迎来了包括新三板投资机构“信中利”在内的3家投资机构,注册资本金从100万元,变更为124.39万元,大约稀释了20%的股权,其中还包括了孙宇晨个人持股平台萍乡德晨欢乐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换句话说,孙宇晨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大约稀释了15%的股份给外部投资人。按照多家知名VC投资经理给记者的估算,目前“陪我”的估值应该在1.8亿-2.4亿范围,几次融资大约募集人民币3000万元左右。对于出了名“烧钱”维系流量的直播平台来说,与花椒、映客动辄十几亿融资规模来说,这几次融资的规模显然不足以与主流的直播平台相抗衡。记者从ASO100查询到,目前“陪我”在App Store的下载量在社交类软件中大约排在230-240名。

  而孙宇晨成为马云门徒的历史可追溯至2015年,根据孙宇晨的口述,2015年1月,他被湖畔大学负责人约访,被邀请参加笔试,而且之前他和阿里巴巴并没有多少接触,和马云也不认识。两个月后,他成为马云所创办并任校长的湖畔大学首期35位学员之一,学制三年,正式成为马云门徒。湖畔大学的校董会成员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银泰百货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等。

  虽然孙宇晨这次以456.7888万美元赢得了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但是巴菲特对比特币所持的厌恶态度,让大家怀疑这顿饭怎么吃。因为巴菲特过去在公众场合抨击过比特币,认为它是赌博,而对比特币上涨的评价是“老鼠药的平方”。

  既然区块链的问题谈不拢,那么他们会谈论科技的问题吗?从他们过去的事迹看是有可能的,在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虽然巴菲特对比特币的态度依旧是嗤之以鼻,但是他对苹果仍旧给出了积极的评价,而在另一个与苹果业绩相关的5G技术时,巴菲特声称将会进行涉足5G或者是世界上任何一个科技发展方面的行业。

  这样看来,他们在科技话题上还是能聊下去的,孙宇晨的在线语音聊天社区APP“陪我”未来如何充分应用5G技术、在APP Store上如何拓展自己的影响力都会成为双方可以探讨的话题。

  巴菲特和孙宇晨在午餐上究竟会聊什么问题,吃瓜群众对此都是翘首以盼的,不希望因为对待区块链的态度截然不同而成为一场“尬聊”。而对于孙宇晨来说,自己能够收获当年私募大佬赵丹阳荐股物美商业的效果是求之不得的,但是如果走向天神娱乐前董事长朱晔的结局,那就有点得不偿失了,毕竟这场巴菲特的午餐对他的事业、还是影响力来说,都是空前绝后的。

关键词阅读:孙宇晨 马云 巴菲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