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向专家问计:如何更好地设定通胀目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将召集专家,讨论如何改革这家全球最有权力的央行管理美国经济的方式。

  美联储的决策者将和经济学家在芝加哥召开研讨会,考虑各种选项,以便设定最佳通胀目标。这是长达一年的美联储政策框架评估工作的一部分。

  美联储计划在今年稍晚决定,是否对政策框架进行调整。

  为何要调整?

  美联储在2012年1月宣布将2%作为通胀目标,但自此之后通胀率几乎一直低于该水平。这让决策者受到震动。除了有可能暗示经济萎靡不振之外,通胀疲弱还令利率一直处于低位,美联储在下一次面对衰退时或许没有太大降息空间。

  决策者还担心失去信誉。专家认为,美联储刺激经济的大部分力量来自于公众相信它会兑现承诺。如果美联储不能兑现通胀承诺,它的力量可能会减弱。

  美联储目前的做法是采取灵活的通胀目标,通过提高或降低利率来使通胀率尽可能接近2%,同时考虑到影响物价的暂时性因素。他们在讨论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案。

主要替代方案是什么?

  两个相关方案是价格水平目标和平均通胀率目标。

  在这两种情况下,美联储都将承诺允许通胀高于目标,以弥补低于目标的时期。这可能会修复当前政策的一个明显缺陷,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通胀很容易低于目标水平。

  在物价水平目标制下,美联储会选择一个起点,并画出未来如果年通胀率为2%,物价水平的轨迹。如果假定美联储2012年就实施了这一目标制,目前水准则是远低于目标,回到正轨需要未来10年按2.5%的年通胀率才能实现。

  由于这种不稳定的办法向公众解释起来颇具挑战性,平均通胀目标制近来得到了更多人的青睐。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认为,美联储可以只将通胀目标定位在一定时期内平均为2%,允许在经济增长强劲时期,通胀率高于目标,抵消物价疲弱时期即可。这种方法可能更容易解释。

  讨论中最特别的方法是什么?

  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GDP)目标制。即便是这种方法的支持者都表示,可能过于激进。

  这种办法不以物价为目标,而是以经济产出水平为目标。例如,美联储可能在2012年表示,希望包括通胀在内的经济产出每年增长4%,可以猜想随着时间推移,4%的增幅由大约2%的通胀加上2%以商品和服务衡量的产出增长所构成。

  好处在于,央行官员不必猜测偏离通胀目标是否是暂时的。弊端在于,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即决策者感觉到不得不忍受4%的通胀率和实质商品和服务产出零增长。

  对于赋予美联储维持物价稳定使命的国会而言,整个想法可能有些奇怪。NGDP目标制的提倡者、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承认,这种尝试可能在金融市场造成混乱。

  令人好奇的是,如果美联储在2012年采用了4%的NGDP目标,那么今天美联储的政策将基本处于正轨。

  结果如何?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对美联储框架进行调整的门槛较高。从各个角度考虑的这些想法可能理论上合理,但在现实中行不通。

  比如,专家们称,美联储承诺允许通胀上涨,但只有在公众相信通胀上涨确实临近时,这种承诺才会有效。而这并不简单。过去10年,全球各主要央行都未能达成通胀目标。

关键词阅读:通胀目标 美联储 通胀率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