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央行警告今年公共债务升幅或超预期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报道意大利央行周五警告称,该国2.6万亿美元的债务今年膨胀的幅度可能超过政府预期,并呼吁采取“可靠”措施加以遏制。

  自一年前民粹主义政府上台以来,对意大利公共财政的担忧推高了该国的债务成本。

  意大利央行的警告将意大利公债与较安全的德国公债之间的风险溢价推高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接近3个百分点。

  “意大利公债市场的紧张局势正在抑制经济成长前景,”意大利央行总裁维斯科在为央行年度会议准备的讲话中称。

  维斯科表示,今年年底,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可能超过预算中设定的132.6%的预估,预算要靠政府设法从私有化中筹资180亿欧元。

  意大利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意大利通过私有化获得6,000万欧元资金,未能实现50亿欧元的年度目标。

  意大利的债务与GDP之比,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已从2007年危机前低于104%的低点升至去年年底的132.2%。

  “高债务与GDP之比仍是一个严重制约因素。”维斯科表示,“在制定一项严格而可信的中期减债战略方面,必须刻不容缓。”

  维斯科敦促,政府如果想要守住不上调消费税的承诺,就要寻找抵消措施。

  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冻结销售税的上调,“将与降低债务与GDP之比相矛盾。”

  政府目前的目标是,到2020年赤字与GDP之比达到2.1%,其中包括约230亿欧元来自将于明年生效的销售税上调。

  维斯科表示,试图以财赤增加为代价来为停滞不前的意大利经济提供“暂时缓解”,如果最终损害了信心,可能会证明“效果不佳,甚至适得其反”。

  在上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的鼓舞下,意大利联盟党(League)领导人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将通过引入单一税率来减轻意大利人的高税收负担列为优先任务。

  执政的五星运动的一位高级消息人士周五对路透表示,他们支持联盟党通过提高预算赤字来为“统一税”措施提供资金。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共债务 意大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