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业务放缓 百度再遇新挑战?

  来源:美股研究社

  摘要:由于公司的核心搜索引擎业务仍在苦苦挣扎,管理层没有任何策略。回购是一种恐慌性举措,因为管理层知道,市场会对指导意见产生不良反应。百度的核心广告收入和整体增长率将继续放缓。

  增长总是伴随着溢价。无论你谈论的是苹果(Apple)、谷歌还是百度,没有什么比增长更能让市场兴奋的了。

  现在百度最好的日子似乎已经过去,该公司的股票应该出售,因为目前的管理团队没有计划解决百度的核心——互联网广告业务继续恶化的问题。

  百度的管理团队感到恐慌,因为该公司的领导人没有战略来抵消其核心广告业务的持续疲软,而管理层正利用最近回购案来掩盖一个事实,即该公司没有计划解决广告业务的问题。

  不过,尽管谷歌在过去几年基本与中国市场无关,但随着增速放缓,百度的股价在过去几年一直波动。

  管理层公布最新一季度的财报后股价暴跌,尽管最近表现不错,但在过去5年里,该公司的股票表现并不好。

  百度最近报告了不错的收入增长15%,但该公司的每股收益严重低于预期,每股收益为0.41美元。收入成本增长了50%,管理成本增长了近100%,研究成本增长了26%。利润率下降到7%。

  如果你看看百度最近一个季度的业绩,就会发现该公司核心广告业务的增速在过去一年不断放缓,那么上个季度应该非常令人担忧。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稳定在70%左右,但广告收入的增长速度没有过去几年那么快。在过去的三个季度里,百度的收入分别增长了32%、27%和22%。随着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等竞争对手继续迫使管理层增加支出,以维持当前的市场份额。目前唯一能抵消核心广告收入持续下滑的计划是增加支出,但这一计划正在失败,并导致利润率下降。

  移动业务每年都在增长,百度仍在努力将这个新领域以及公司的核心搜索引擎领域货币化。百度投资了人工智能、视频流业务和其他风险投资,但百度的核心仍然是来自该公司核心搜索引擎业务的广告市场。随着公司增长继续放缓,对百度造成损害的趋势正在加速,管理层再次宣布了回购计划,而不是新的计划。

  这就是为什么管理层近期糟糕的业绩指引和股票回购让公司领导层与市场脱节。百度是一家成长型公司,其交易价格是成长型倍数。公司应该能够找到更好的方式,通过投资于企业,而不是简单地回购股票,为股东回报价值。疲弱的指引和历来规模庞大的回购,似乎表明管理层正试图利用短期措施来解决长期问题。百度至少需要在不因过度支出而降低利润率的前提下,稳定核心广告业务的增长,而简单的回购不利于树立市场对该公司的信心。百度的管理层已经失去了信誉,他们指责减缓了广告收入,而该公司的广告收入增长已经放缓了整整一年。

  百度目前的股价接近当前全年预估每股5.82美元的23倍,该公司的核心广告业务继续恶化,因管理层支出增加,而增长速度继续放缓。百度将不得不继续在核心搜索业务之外进行多元化投资,而随着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在搜索领域展开竞争,该公司也必须在这一领域投入更多资金。公司应该能够通过投资业务而不是回购股票,实现股东回报的最大化。最近的回购突显出,股东们越来越清楚的一点是,管理层没有连贯的计划。

  百度是迄今为止中国搜索引擎领域实力最强的公司,当谷歌在几年前基本退出中国市场时,多数分析师对该公司的未来持乐观态度。时代已经变了,移动设备对百度的桌面点击量的影响越来越大,该公司的增长速度继续放缓,百度似乎正遭遇着严峻危机。百度不断下降的增长率和较低的利润率是一个警告信号,表明在管理层解决该公司的许多核心问题之前,该公司股价可能会继续下跌。

关键词阅读:百度 广告业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