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亦庄国际百亿融资 蔚来能否“续命”?

  来源:美股研究社

  摘要:公司对第二季度交货的预期从已经非常疲软的第一季度下降了20-30%。考虑到该公司第二季度已交付数百辆新款ES6 SUV,财测尤其令人失望。管理层称,季度现金消耗超过6亿美元,第二季度可能更高。

  蔚来方披露了与中国一家国有实体达成的一项新的框架协议,该协议涉及向一家名为“蔚来中国”的新合资企业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交易细节仍需进一步协商。

  蔚来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现金危机。 如果不能进一步获得实质性的短期资本承诺,该公司的资金可能在年底前就会告罄。 投资者应继续回避股票或出售现有头寸。

  自从去年中国电动汽车明星蔚来公司在其2018年第四季度的收益报告中对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期极其令人失望以来,该公司一直承受着压力:

  我们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量的连续下降幅度将高于预期,部分原因是预计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将减少,以及1月1日和春节假期前后的季节性放缓。 我们还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的交付将反映持续疲软,因为我们正在等待中国2019年电动车补贴政策的结果和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

  尽管 蔚来实际上以大约5% 的优势战胜了第一季度较低的汽车交付指导,但管理层对第二季度的预测仍远低于预期:

  展望第二季度,我们预计更具挑战性的销售环境,并预计随着竞争继续加剧,中国普通汽车市场仍然低迷,整体连续需求和交货量将会下降。

  蔚来目前预计,汽车交付量将连续下降20% 至30% ,尽管前景包括“2019年6月计划交付的几百辆 ES6”,这是该公司第二款打入中国市场的 SUV 车型。 假设在第二季度交付400辆 ES6,ES8的季度环比下降可以轻易地超过35% ,这对于仅投产12个月的汽车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数字。

  但真正吸引我眼球的是该公司本季度惊人的现金消耗数据。 乍看之下,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似乎略低于1亿美元,为11亿美元,但第一季度的短期和长期借款增加了9亿多美元,其中大部分增加是由于成功发行了总额为7.5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

  在电话会议上被分析师询问后,管理层表示第一季度的现金使用量“超过40亿元人民币”(或超过6亿美元) ,但从资产负债表的变动来看,现金消耗实际上可能接近10亿美元。 管理层数量的差异可以部分解释为公司使用3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收益购买上限看涨期权,并进行进一步的衍生交易,以限制潜在的稀释和处理可转换套利。

  更糟糕的是,至少根据记录,管理层预计第二季度的现金消耗“会有点高”。 如果这实际上意味着高于第一季度,蔚来将不得不在第四季度筹集大量资金,即使目前预计下半年现金消耗将有显著改善。

  尽管如此,蔚来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在电话会议上,分析师们几乎在拼命寻找这一声明的更多色彩,但管理层提供的非常有限的见解,除了新的 蔚来中国实体将与公司的财务报表合并,以及“团队目前正与亦庄国际就这些最终协议的细节进行合作,还有许多细节需要进一步完善。”

  虽然我毫不怀疑这笔交易将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完成,但可能需要几个季度的时间才能达成最终协议。 与此同时,蔚来将不得不从债权人和 投资者那里获得新的资本承诺,以应对今年晚些时候现金耗尽。

  投资者不应该将赌注押在新的蔚来ES6上,因为这种稍微小一些、价格便宜的 SUV 已经开始蚕食大型 ES8的订单,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上也承认了这一点。该公司报告称,“自上海车展以来的5周半时间里,ES6预订量超过1.2万辆,其中5000多辆是新增的。”

  此外,管理层对今年下半年的乐观态度很难让人认同。尽管不断增长的ES6交付量无疑将对营收做出积极贡献,但目前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9财年营收为22亿美元似乎完全无法实现。中国最近大幅削减电动汽车补贴,将继续抑制对该公司suv的需求。

  底线

  在最糟糕的时候,蔚来似乎开始扩大业务,中国的汽车需求正在下降,电动汽车补贴已经大幅减少。 由于目前的预期交付量与早期公司的预期相去甚远,蔚来正在经历一场大规模的现金危机,如果不能获得新的资本承诺,很可能导致该公司在年底前资金枯竭。

  尽管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向新公司蔚来中国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拟议中的现金捐款不太可能从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流向蔚来。

  简而言之

  蔚来需要在2019年底之前筹集大量新资本,否则该公司将面临破产。 由于目前国际股票和债券市场似乎对该公司关闭,蔚来可能需要短期政府支持才能挺到2020年。

  鉴于公司估值仍然偏高,增长预期大幅降低,以及对公司今年以后生存能力的担忧,我强烈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或出售现有头寸。 即使是卖空交易看起来也很有吸引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轻松赚到的钱都是在过去几个月里赚到的。

关键词阅读:蔚来 亦庄 融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