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狼王”向巴菲特宣战:你到底会不会看油价?

  文章来源:金十数据

  本月,在“股神”巴菲特的支持下,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赢得了对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的收购之战。然而,收购协议刚达成不久,有着华尔街“狼王”之称的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就坐不住了。

  据报道,伊坎周四(5月30日)在美国特拉华州的法院对西方石油公司提起诉讼,控诉该公司在收购阿纳达科的协议中开价过高,完全具有误导性。伊坎表示自己已经持有了16亿美元的西方石油公司股票,他希望能通过此次诉讼来赢得董事会席位,甚至卖出西方石油公司。他在诉讼书中表示:

  “从普通股东的角度看,收购阿纳达科就是赌上西方石油的未来,这样的大事竟然不跟普通股东商量,这就等于剥夺了他们的基本权利。”

  伊坎表示,他正在呼吁其他股东一起召开股东特别大会,选举新的董事会成员西方石油公司的股东本月初不顾董事会意愿,把召开特别大会的门槛从25%降低到了15%,也就是说,只要持股比例占15%的股东愿意附和伊坎,那么他就有机会进入董事会。

  西方石油公司方面则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为股东创造长期财富,其董事会和管理层也一直在寻找这样的机会。收购阿纳达科将为双方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期待能够最终完成收购程序。

  诉讼还要求伊坎审阅西方石油公司关于收购阿纳达科的资料和记录,对此,西方石油公司表示,将适时为伊坎提供相关材料。

  此次被收购的阿纳达科可谓是美国石油行业炙手可热的明星。这家独立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在美国二叠纪盆地拥有宝贵的油田,发展潜力巨大。正因如此,它也成了石油巨头雪佛龙和西方石油公司争夺的对象。雪佛龙原本计划以3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纳达科,但西方石油公司却在巴菲特的支持下开出了380亿美元的高价,让雪佛龙也望而却步。

  此次收购中,西方石油对阿纳达科的估价达到570亿美元,收购一旦完成,将成为油气行业历史上第四大并购案。

  在诉讼中,伊坎还将炮火集中指向了来自股神巴菲特的融资。本月初,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同意对此次收购提供100亿美元的投资。作为回报,伯克希尔将获得10万累计永久优先股,股息高达8%,远超普通股5%的股息。此外,该公司还将获得购买高达8000万股西方石油普通股的认股权证。伊坎在诉讼书中说:

  “和史上最老练的投资公司谈判了90分钟就草草达成协议,这对收购完全没有好处,至少无法保障股东利益。”

  除了以高昂的代价获取融资,西方石油还将阿纳达科在非洲的资产以88亿美元的价格火速卖给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以减轻债务负担,这也引起伊坎的极大不满。他表示,西方石油在正式完成收购之前就“甩卖”这些资产,非常不合时宜。他同样质疑了西方石油总裁Viki Hollub在并购方面的能力。

  伊坎认为,此次收购不仅代价过高,而且前途也很不明朗。鉴于国际油价波动幅度巨大,收购阿纳达科后,西方石油可能根本赚不了钱。他在诉讼书中说,如果油价连续几年不断攀升,那这次收购还算勉强“划算”,但是如果油价跌破45美元/每桶,那么西方石油可能会无力支付股东红利。

  最后,伊坎还吐槽说,为了收购阿纳达科,西方石油可以说是不惜一切代价。他认为,与其花几百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他更愿意把西方石油给卖出去。

关键词阅读:狼王 巴菲特 油价 西方石油公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