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已错过升息时机 近期将偏向进一步放宽政策

  调查中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在2020年底之前不大可能升息,下一次的政策变动将会是调整前瞻性指引,使之更偏于宽松。

  此次调查在5月24-30日期间访问了逾百位经济学家,结果还显示,尽管有明确证据表明欧元区经济承压,但对于经济成长和通胀的预估几乎没有变化,对衰退机率的预测也未改变。

  欧洲央行官员强化了为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撑的可能性,称如有必要将在更长时期内维持负利率。目前全球央行决策者都在转向政策宽松。

  “经济成长不会大踏步加快,通胀也将维持在极低水平,”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说。

  “他们将需要强化前瞻性指引,展示出在必要时降息的意愿,在更长时间内维持更低利率,最终在必要时重新启动资产购买计划,”他说。

  调查预估中值显示,目前负0.40%的存款利率直至明年底都不会变化。一个月前的调查预估中值为第三季度存款利率上调至负0.30%。

  在提供了截至明年底预期的60位分析师中,28位预计在此期间存款利率将上调,两位预计下调,其余分析师预计维持不变。

  在结束2.6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几个月后,欧洲央行于3月份启动了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主要是向银行发放低成本贷款,以避免任何突发信贷危机加剧经济放缓。

  据回答一个关于将在9月实施的第一轮TLTRO-3的额外问题的分析师,这项贷款利率的预估中值是负0.20%,预估值从负0.50%至0%不等。

  在回答关于欧洲央行接下来将采取什么举措的问题的分析师中,超过半数认为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调整前瞻性指引。其它答案包括:欧洲央行将推出更多TLTRO;降息;或重新推出资产购买计划(APP),该计划也被称为量化宽松(QE)。

  但是,有些分析师显然怀疑欧洲央行在现阶段能有多大作为,尽管该央行时常声称自己拥有必要的政策工具。

  “我认为在常规领域,空间非常有限,”荷兰合作银行的宏观策略主管Elwin de Groot表示。“前瞻性指引方面也是如此:利率将保持不变这句话你能说多久呢?因此,他们将被迫再度进入非常规领域,而可能性最大的选项就是量化宽松。”

  分析师给出的截至明年年底的各季度经济增速预估从0.3%至0.4%不等,2019和2020年增速预估分别持稳在1.2%和1.4%。

  2019年通胀率预估为1.3%,2020年为1.5%,2021年为1.6%,均未达到欧洲央行的目标上限2%。

  但关于欧元区陷入衰退可能性的预估中值与上次路透调查相同,明年衰退可能性为20%,随后两年升至30%。

  而在关于美国的路透调查中,上述两个预估值分别是25%和40%。

  鉴于美国经济状况长期好于其它多数国家,分析师似乎低估了欧元区发生衰退的机率,尤其是考虑到欧元区经济相当依赖对其它地区的出口。

  “如果特朗普政府决定提高对另外一部分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那可能是最后一根稻草,”荷兰合作银行的de Groot表示。

  “我认为这确实也会增加2020年欧元区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加息 政策工具 存款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