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荣膺《亚洲银行家》2019年度风控和技术创新双料大奖

  2019年5月30日,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2019年未来金融峰会”在泰国曼谷举行,360金融凭借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卓越成效,荣获《亚洲银行家》“信用风险管理奖”(The Achievement in Credit Risk Management Award)和“金融技术创新奖”(Best Process Automation Initiative Application or Programme)两项大奖。“信用风险管理奖”是亚太地区在风险管理领域专业性最强及最具声望的奖项之一,评比规则严格遵循国际最高标准,360金融成为唯一获此大奖的中国科技公司。

  《亚洲银行家》一年一度的行业成就盛典被誉为金融界奥斯卡,吸引了亚太区顶级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服务厂商的全方位实力的竞相角逐,影响力辐射全球。奖项评比规则遵循国际最高标准,以专业性强、评审公证权威、覆盖范围广受到金融界和行业研究机构一致认可,为亚太地区金融界的最高荣誉奖项。奖项评选和运作完全建立在公平、中立的基础之上,由《亚洲银行家》国际研究团队和评审团历经3-4个月的时间,对国际范围内超过30多个国家160余家金融机构提交的参选材料进行评估调查,根据对入围机构的访谈,邀请涉及领域内权威机构的反馈,最终评选产生公布结果。

  由于奖项规格的高标准和参评厂商均为全球顶级金融机构,所以鲜有一家银行或金融科技公司在一年的评选荣获两项大奖荣誉,尤其是在技术类奖项的角逐。因此,成立3年的金融科技公司360金融斩获风控和技术创新两项技术类奖项桂冠引来全场瞩目,成为此次行业成就盛典的黑马。

  《亚洲银行家》特别肯定了360金融在风险管理的卓越成效以及运用数据智能技术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360金融应用互联网的方式和数据智能技术连接用户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传统金融机构尚未覆盖的人群,与此同时,针对这部分信用记录较为缺乏的人群,开发出独特的风控管理体系,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360金融依托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赋能金融机构提高运营效率,重塑了传统金融行业的产业链。赞誉360金融的风控优异表现实为行业翘楚,为全球普惠金融和智慧金融的探索创新提供了一个样本。

  金融界专业人士表示,360金融获得《亚洲银行家》授予的风险管理和技术创新两项行业成就大奖,再次印证了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依托互联网产业的先发优势,以及数据智能的技术积淀,在金融科技和风控的技术探索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甚至在特定技术领域已引领全球,受到国际权威机构和全球金融界的高度肯定。

  百人风控团队撑起千亿交易规模

  截至2019年3月31日,360金融累计授信用户数量1603万,累计撮合借贷1686亿元;促成贷款的M3+逾期率为0.94%,其中,由于欺诈造成的亏损率仅为0.2%。而支撑起如此庞大交易量的风控团队,仅两百人不到。风控团队具有深厚的金融+AI基因。其中, 半数人员为AI算法专家,多为数理学、计算机学博士;另外半数为来自人民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机构的金融人才,具有搭建申请评分、行为评分、催收评分、巴塞尔体系、风险决策引擎体系等系统的经验。两种基因的团队成员深入融合,以技术为支点,以金融为翘板,在三年多的时间,创下中国上市FinTech公司中风控表现遥遥领先的佳绩。

  万维大数据构建风控天网

  数据是风险控制的原材料。对于在线小额借贷而言,防范欺诈风险比信用风险更为重要,客户的金融行为数据往往比较缺乏,需要整合客户高频非金融行为数据,形成大数据画像,从而做出授信决策。依托360集团6亿PC用户、9亿移动用户数据,360金融风控系统构建出含千万级黑灰名单的复杂关系网络,覆盖超20亿个节点,150亿条关系边,有效地防止了欺诈风险。针对纯线上申请的信贷风险,360金融构建的大数据平台,从3000多维的变量中衍生出数十万维的变量,全方位勾勒客户画像,为360金融的风控系统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AI深度应用,订单自动审核率99.3%

  在贷前授信审批、贷中交易审批与调额管理、贷后资产管理等场景中,360金融应用社交关系图谱模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AI建模技术替代传统方法,实现全自动化的风控模型迭代,为风险管理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伴随着底层数据的不断积累,360金融AI风控系统运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精确画像,建立大数据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从效果上来看,一方面,AI风控在提高平均授信额度的基础上,显著降低了金额逾期率;另一方面,AI风控显著降低建模所需要的时间,并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加快模型迭代速度。目前,在360金融的所有订单中,99.3%为全自动化审核。

  作为一家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360金融坚持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机构输出强大的数据能力、风控能力。正如CEO徐军表示,“我们的使命是帮助中国上千家银行在科技化转型的过程中,走得更快,走得更顺”。未来,360金融将通过科技的力量,让金融的普惠之光照亮更多人群。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亚洲银行家》 风控 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