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国经济和股市的前景正在恶化

  金融界美股讯 根据华尔街顶级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的观点,美国股市和经济的前景正在“恶化”。

  摩根士丹利周二警告称,国际局势紧张和经济数据下滑,包括耐用品和资本支出不断下降以及服务业数据下滑,使得美国公司利润和经济增长都面临风险。

  “近期经济数据表明,美国企业盈利和经济风险超过大多数投资者的想像”,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写道。

  具体而言,威尔逊强调了金融数据公司IHS Markit最近的一项调查,该调查显示,5月制造业活动下降至9年低点。该报告还显示,美国服务业“明显放缓”,而服务业是美国经济的一个关键领域,其特点是医疗和商业服务领域的就业机会大幅增加。

  威尔逊指出,“很多领先企业可能会开始在下半年的反弹中败下阵来,我们一直这样预期,但我们认为,很多投资者并不这样认为。”

  威尔逊是去年最悲观的股票策略师之一,其预计标普500指数在2018年年底将处于2750点,且全年都没有对该预测进行调整。到当年年底,他的预测成了CNBC追踪的所有策略师中最准确的。

  他坚持自己对2019年的悲观预期,并经常警告称美股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陷入“滚动熊市”。然而,当前的美股表现远远超过了威尔逊给的预测。到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上涨11%左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约8%。

  尽管如此,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预测从1.0%下调至0.6%。此前,摩根大通(J.P. Morgan)在上周将第二季度GDP增长预测从2.25%下调至1%。

  “4月耐用品报告表现不佳,特别是有关资本品订单和出货量的细节方面。上周公布的4月份糟糕的零售销售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经济活动增速较第一季度大幅放缓”,经济学家们写道。

  “此外,由于去年的财政刺激措施导致经济过热,美国经济很容易出现更为严重的放缓”,威尔逊写道。“这给企业带来了劳动力成本的压力、库存过剩以及过度活跃的资本支出周期。目前,资本支出周期正回归均值,意味着未来几个季度的支出将远低于趋势水平。”

  威尔逊补充说,这些市场风险已经反映到了债券市场上,并指出政府债券收益率存在异常现象。

  当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将实现健康增长时,那些多年来从美国政府购买债券的人会得到比那些购买短期债券的人更好的回报。在这样的正常情况下,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向上倾斜,持有10年期美债比非短期美债的投资者赚得更多。

  然而,当投资者认为经济产出增长有可能会下降时,通常的向上倾斜趋势可能会发生改变。如今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3个月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许多华尔街人士将此解读为经济衰退的信号。

  周四,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跌,报2.352%,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276%,二者利差有所收窄。

  有些投资者对此不以为意,表示“这次的情况有所不同”。但是,摩根士丹利对数据的更深入研究揭示了“截然不同的景象”。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显示,经调整后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在去年11月首次出现反转,此后一直处于负值区域。

  “经调整的收益率曲线在去年11月出现反转,此后一直处于负值区域,超过了发出有效且有意义的经济放缓信号所需的最短时间”,威尔逊写道。“这也表明,6个月前就开始‘计时’了,这让我们进入了衰退观察‘区域’。”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国经济 收益率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