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油库存增加或是近期油价大幅波动的元凶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原油库存正以2016年以来最快的速度攀升,随着对供应过剩的担忧加剧,加剧了石油市场的新一轮波动。

  自4月底油价触及近六个月高点以来,不断增加的库存推动油价下跌13%,分析人士担心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增产可能会导致另一场供过于求。分析人士说,这些担忧令油价在受到密切关注的水平附近徘徊,如果油价跌破这一水平,进一步下跌可能会损害能源公司和大型原油生产国的利益。

  周三,油价再次下跌约2%。在油价出现最新波动之前,包括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在内的许多全球最大石油公司近几周公布的第一季度收益平平,原因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温不火。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近四个半月来这些公司的股价跟随油价下跌,这些公司的股票下跌,而美国原油库存却上涨了8%。如果这一速度持续到5月底,将是三年来最快的。上一次库存以这样的速度增长是在2016年初,当时油价跌破每桶27美元,创下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美国的产量和对世界经济的担忧双双飙升。

  很少有分析师预计今年油价会出现类似的下跌,但在去年第四季度油价从每桶76美元的多年高点跌至每桶40美元的低点后,许多人仍持谨慎态度。美国原油价格周二收于每桶59.14美元。

  除了不稳定的库存数据,分析人士还对伊朗、委内瑞拉和利比亚的供应感到担忧。

  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高级能源交易员丽贝卡-巴宾(Rebecca Babin)表示:“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人们的信心都较低,而且平仓的速度要快得多。”“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解释数据和正在发生的事情。”

  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17日的九周内,美国稳定的石油产量和不断走软的炼油消费在其中七周推高了石油库存。库存处于2017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5月24日的一周数据将于周四公布。

  最近油价的上涨令一些分析师感到意外,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随着燃油生产商在夏季旅行季到来前消化更多原油,燃油库存通常会下降。夏季旅行季会提振燃油消费。分析师们表示,炼油厂停产和维护,再加上近期的洪水,导致需求疲软,这使得人们很难辨别库存增加是特殊问题的结果,还是实际供应过剩的信号。

  商品研究集团(Commodity Research Group)高级合伙人安迪-勒鲍(Andy Lebow)表示:“这绝对让我措手不及。”“有太多麻烦阻碍了炼油商大达到最大产能。”

  与此同时,美国的石油产量正徘徊在创纪录的水平,而二叠纪盆地等高产地区的管道瓶颈问题,在石油公司难以运出石油之际,继续导致原油库存增加。

  "他们就是出不来," DWS Enhanced Commodity Strategy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Darwei Kung说。“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情况会有所缓解。”

  最近一次原油价格下跌损害了石油生产商的股价,使标准普尔500指数能源类股较上年同期下跌18%。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上涨了3%。仅过去一个月,德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 )、康丘资源公司(Concho Resources)和来宝(Noble Energy)等生产商的股价就下跌了15%甚至更多。

  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库存增加也使得他们对欧佩克即将做出的决定更感兴趣,即是否将目前的减产延长至6月份以后。

  雪佛龙首席执行官Mike Wirth在公司4月底的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欧佩克在创造供应方面的远期预期方面确实发挥了作用,"雪佛龙表示,油价下跌导致利润同比下降。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欧佩克及其盟友正在考虑下月会议上将作出什么决策,不过,对供应过剩的担忧使这些产油国在2019年底前更接近于继续现有的生产目标。分析师表示,近期美国原油价格和全球原油基准布伦特原油下跌,有可能将油价推低至许多大型产油国维持财政开支平衡的水平线下方。

  除了担心供应过剩外,一些投资者还担心,全球经济走软将限制需求,并进一步支撑已经在膨胀的美国库存。

  IHS Markit周四表示,美国5月份私营部门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指数跌至三年低点,而欧元区经济指标依然疲弱。美国4月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数据亦逊于分析师预期,暗示海外经济成长放缓可能在第二季蔓延。

  TD Ameritrade期货和外汇交易主管麦肯齐(J.B. Mackenzie)说,“所有这些不同的问号都将对整体油价产生影响。”

关键词阅读:原油 库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