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告欧洲 借道Instex规避伊朗制裁小心引火烧身

  金融界美股讯 针对伊朗核协议的命运走向,特朗普政府与欧盟各国的斗争再度升级。德国、英国和法国成立了一家金融机构,以便与伊朗贸易往来时免受美国制裁,而美国就此威胁采取惩罚措施。

  在彭博新闻社获得的一封日期为5月7日的信中,美国财政部负责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的副部长Sigal Mandelker表示,用于与伊朗保持贸易往来的Instex,以及与该机构相关的任何人,如果开始实施相关计划,都可能被挡在美国金融体系之外。

  “我希望大家认真考虑Instex面临的潜在制裁风险,”Mandelker在给Instex总裁Per Fischer的信中写到。“从事违反美国制裁的活动会导致严重后果,包括无法进入美国金融体系。”

  美国对欧洲与伊朗的生意往来发出警告。彭博新闻社Bill Faries报道。

  1月份德国、法国和英国成立了Instex,允许公司在不使用美元或经过美国银行的情况下与伊朗进行交易--特朗普去年退出了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Instex的成立可帮助公司规避美国之后实施的广泛制裁。

  一位参与该信件内部讨论的高级官员表示,美国认为欧洲官员早前在与特朗普政府沟通时,淡化了Instex的重要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这封信的目的在于发出警告,与Instex有关的任何人,包括企业、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如果要是帮助伊朗逃脱美国制裁,会招致美国惩罚。

  “这是在给想要使用Instex的欧洲政府和希望规避美国制裁的伊朗发出警告,”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首席执行官Mark Dubowitz表示。

  当被问及对这封信有何评论时,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以任何方式与伊朗政府进行贸易往来的实体,都会面临重大制裁风险,财政部计划大力提高威信。”

  处理媒体关于Instex问询的法国财政部未立即置评。

  欧洲国家普遍反对特朗普退出核协议的决定,自从美国退出后,一直在努力实现伊朗在《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全面协议》中希望得到的经济利益。与此同时,美国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打击,通货膨胀升高,石油收入降低,伊朗总统鲁哈尼政府的压力也随之加大。Instex的创立初衷是希望解决这个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基本未能启动运行。

关键词阅读:美国 欧洲 Instex 伊朗制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