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美债收益率曲线在释放经济放缓信号

  金融界美股讯 毫无疑问,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确实在释放出人们担心经济衰退的信号。

  曲线上关键的一段在本月出现倒挂,为3月份以来首见,不过摩根士丹利称,计入量化宽松和紧缩因素的“经调整后”曲线过去六个月来一直呈现倒挂状态。

  Mike Wilson领导的策略师指出,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摩根士丹利采用的这项指标就已经倒挂,并一直保持着这个形态。

  这意味着那些希望贸易紧张局势缓和能帮助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投资者,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要做好即使达成贸易协议经济增长还是可能令人失望的准备,”策略师们在5月28日报告中写道。他们预计受数据疲软影响,标普500指数有可能从2800点左右跌至2400点。

  报告提到,导致债券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因素包括全球商业局势紧张,因担心经济增长前景而大举对冲的需求。彭博汇总数据显示,现在有近11万亿美元固定收益证券收益率低于零,为2016年以来最多。

  摩根士丹利指出,经济处于困境的证据比比皆是。上周公布的耐用品、资本支出、采购经理指数等美国数据全部逊于市场预期,所有这些反映的都是新一轮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前的4月份状况。

  5年期远期通胀掉期衡量的通胀预期在美国和欧元区均呈现下滑局面。

  “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无论贸易结果如何,都将发生美国经济放缓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情况,”策略师写道。

  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周三跌至-12个基点,为3月以来最低。这段备受关注的曲线在3月出现2007年以来首次倒挂。

  摩根士丹利警告称,经调整后的收益率曲线还预示股市波动率势将上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位于18左右,高于16的一年均值。

  这条曲线“整体而言预测VIX的效果不错,”报告称。“无论经济衰退与否,我们认为美国股市波动率都可能在接下来六个月大幅上升。”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 收益率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