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欧派不再想抛弃欧元 对投资者是好消息

  欧洲人和美国人一样,对主流政治感到失望。但投资者也应该留意一个令人鼓舞的趋势,即欧元区的民粹主义者们不再想抛弃欧元了。

  周一欧洲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显示,无论是传统中右政党还是中左政党,都没能赢得绝对多数席位。但即便如此,疑欧派的崛起并未像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势不可挡。更重要的是,这些边缘派政党和以往相比已经有所不同。

  这种转变发展下去,最终可能会对欧盟的单一劳动力市场(也就是公民任意选择欧盟国家工作和领取社会福利的能力)构成威胁,但对投资者而言这可能是一件好事。

  由勒庞(Marine Le Pen)领导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National Rally)放弃了退出欧元区和瓦解欧盟的计划,而是倾向于从欧盟内部推动改革,这使得该党开始向主流靠拢。西班牙政党Vox通过周末的选举跻身欧洲议会,并在西班牙地方和地区选举中进一步壮大了实力。Vox是一个极右翼政党,和勒庞以及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领导的意大利联盟党(League in Italy)等曾经的疑欧派组织有明确关联,但该党自成立起就支持欧盟和欧元。

  这些例子或许比成功推动英国脱欧的Nigel Farage更能说明欧洲极右翼党派变成了什么样子。

  国际投资者通常会从全球主义中获益,因为这让他们可以在市场间自由地转移资本,同时避免那些可能扭曲其利润和成本预期的贸易壁垒。对于他们来说,关键的政治问题是,全球主义是否能与这些新欧洲政党正设法推进的反移民民族主义相容。

  答案或许是肯定的。欧洲极右翼政党希望结束文化多元主义,而不是全球资本主义。除了一些对官僚主义和精英阶层的全面指控外,他们主要想遏制移民、加强民族自豪感。至关重要的是,他们还希望避免20世纪的民族国家在更加联邦化的欧盟的领导下丧失权力的情况出现;在更加联邦化的欧盟领导下,加泰罗尼亚等地区可能独立。

  这些目的都没有威胁到欧元的地位,也没有威胁到资本和贸易的自由流动。从本质上看,许多民族主义政策与欧盟现有政策是一致的,同时也与主流政党所捍卫的政策基本一致。

  这并不一定是买入欧洲股票的理由。对于如何解决结构性经济问题,例如增长乏力、缺少数字科技巨头以及地区差异扩大等问题,欧盟没有连贯的战略。但所有这些问题都涉及对欧盟作用的讨论,而不是对欧盟定义或者使用何种货币的讨论。

  萨尔维尼的挑衅言论已导致意大利国债再次遭遇抛售。意大利国债较德国国债的利差位于年初以来最高水平。这对长期投资者来说似乎是个买入机会。贯彻萨尔维尼的威胁最终会意味着欧元的解体,现在看来,萨尔维尼显然没有这么做的意愿,也没有公众的支持。

  过去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人已逐渐不再怀疑欧元,全球投资者也应当如此。(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极右翼政党 选举 德国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