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领投优信新一轮融资 二手车电商市场再增变数?

  金融界美股讯 5月29日,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宣布再融资2.3亿美元。此轮融资由58同城领投,华平投资及TPG等优信老股东跟投。其中,58同城除投资外,还将与优信达成战略合作,在流量获客、车源、车辆检测、大数据及SAAS服务方面发挥协同效应。

  作为上市后首次重返资本市场募集资金,优信此轮融资看点颇多。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华平投资与TPG等老股东持续加码,意味着优信长期战略及价值被投资人看好,优信目前或处于严重低估状态;而另一方面,瓜子二手车前股东58同城掉头结盟优信,也将给二手车电商市场掷下最大变数。

  58同城与瓜子二手车分道扬镳

  58同城堪称二手车行业老兵,它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也是管窥二手车电商行业动态的风向标。资料显示,2015年58同城完成了对赶集网的并购,实现了招聘、房产、二手车等本地服务市场的“大一统”,姚劲波与杨浩涌担任联席CEO。此后不久,联席瓦解,瓜子二手车即从58分离出来单干,58同城则变身瓜子二手车投资人。

  进入2019年以来,许多企业的融资步伐已不如早期频繁,资本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并开始划分“站队”。58同城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以7.1亿美元总价向第三方投资者出售其在车好多集团的股权。至此,58同城与瓜子二手车,从“一家亲”到渐行渐远。其实,这也印证了此前关于瓜子二手车获软银投资的真相传言——老股东出逃,而58同城仅仅是迈出第一步的老股东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58同城逐渐切割瓜子二手车转投优信,其实是基于未来十年战略发展考虑的必然结果。无论在发展前景、潜在价值还是在业务模式契合度方面,优信与58同城都可以形成有效的优势互补。双方战略合作带来的协同效应可能影响2019年二手车电商领域格局。

  58同城持续下注二手车市场 头部品牌优信实力“吸金”

  优信再获得资本巨头认可其实并不意外。近年来,受宏观经济环境与多种市场因素的叠加影响,中国在乘用车市场领域已进入“存量时代”,这也意味着二手车行业也迎来更多发展机会。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382.1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1.46%,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强劲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二手车交易量和交易额进一步增长,渗透率也显著提高。据艾瑞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二手车电商渗透率约为19%;未来三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将保持25%左右年复合增速,行业渗透率在2021年将达到21.6%。多方利好消息也让投资人看到了这一行业的市场潜力。

  58同城CEO姚劲波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广大二手车服务商的持续科技创新和资源投入,消费者本地及跨区域买卖二手车的体验显著提升。未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超越新车销量。

  根据优信集团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财报, 2018年优信累计成交量超80万辆,整体GMV超550亿。整体营收高达33.2亿元,同比增长69.9%,全年录得毛利率达到65.6%。据艾瑞调研显示,优信在成交量方面依然稳坐国内二手车电商的第一把交椅。得益于头部品牌效应,优信也先后获得了百度、华平、TPG等诸多资本巨头的认可,58同城则是优信“朋友圈”的又一巨头。

  流量红利进入合并同类项时代 58同城“投票”B2C模式

  58同城作为一个老牌的平台型玩家,最大的优势在于用户流量。但是,在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如何变大水漫灌为精细化运营,成为58同城制胜后流量红利时代的关键。为此,58同城提出“不与垂直行业抢饭碗”强化平台方角色,同时积极在下沉市场探索新的增长极,积累庞大的客群,发展为国内最大的二手车信息平台。

  而优信的定位是二手车电商,是全链条的交易服务平台,通过自身创新性的超级供应链的能力,有效降低了二手车消费的信任门槛,极大地提高了二手车交易效率。自2018年全面推进二手车全国购业务后,优信更是积累了下沉地区深度触达能力和交付能力。

  在最新公布的财报中,58同城表示将以业务协同优势深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现在看来,优信+58集团可以讲的故事其实不只是资本和流量,而是基于流量红利进入合并同类项时代背景下的二手车电商生态联盟。

  换言之,58同城与优信战略合作的底层逻辑,本质上是赋能车商与服务用户的B2C模式。58同城开渠造河,优信二手车造船连接,超级供应链与超级流量入口将共同作用推动二手车行业“超级生态”落地,也将推动各自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相比之下,瓜子二手车受限于自己建店、承担库存的自营模式,其所需的业务资源和运营能力更偏向于传统车商,很难与58同城在商业前景、业务协同上达成高度一致。

  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竞争最激烈的赛道之一,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大搜车等公司一直都处在模式之争的漩涡中。58同城战略投资优信,此举或将为二手车电商发展的模式之争投下关键一票。二手车电商表面上走向了不同跑道,无论是人人车的C2C的2.0模式还是瓜子二手车的保卖店,最终都将殊途同归。

关键词阅读:58同城 优信 融资 二手车电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