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波动加剧促使投资者重视选股

  美国股市过去18个月的剧烈波动已引起一些散户投资者注意,这些人认为市场已经到达转折点,挑选正确的个股要比把钱投向指数追踪型基金更重要。

  华尔街分析师表示,一系列因素正重新激发投资者对持有个股的兴趣。这些因素包括:在美国股市经历了多年来表现垫底的一个季度后,投资者出现逢低买入的想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持宽松政策立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相比过去几年,个股之间的表现差异扩大。

  所有这些因素将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尚不确定。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仍累计上涨13%,但过去三周已经下跌,5月份以来该指数跌幅已略超4%。

  但这并未阻止今年26岁的Matthew Strelsky入场。他并非专业的交易员,曾在零售业就职。今年早些时候他买入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股票,把握了4月底这家芯片生产商与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就法律纠纷达成和解之后的一波涨势,但一个月后高通股价突然大幅下跌。

  住在新泽西州孟莫斯县的Strelsky称:“我主要看好高通的长期前景。”本月一名联邦法官裁定高通违反反垄断法,导致其股价下跌23%,但Strelsky并未减持高通股票。他表示,他计划未来数日加仓。他说:“你要看到这些公司的潜力。”

  分析师称,与业界追踪基金流动状况相比,市场上追踪散户投资者买卖股票的数据很少。但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称,该行旗下规模2.8万亿美元的财富管理业务中的选股行为正在复苏。据美国银行的数据,今年迄今,该行客户投资约150亿美元来买入个股,去年全年的规模为223亿美元。

  在2018年之前,美国银行的客户自2008年以来每年从个股投资中撤出的资金达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

  经纪公司E*Trade Financial Corp.的客户今年净买入了电信服务、科技和能源类股。TD Ameritrade Inc. (ATMD)的客户在今年1月和3月主要买进了特斯拉(Tesla Inc. TSLA)和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 KHC)等个股,但他们在2月和4月抛售了股票。

  美国银行股票及量化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称,对美国股市去年涨跌影响最大的因素包括,市场对利率会攀升到多高的最新预期,或经济增长是否疲软,而上市公司自身业务状况所起的作用反而较小。

  Subramanian说,这种情况再加上近期回调后股票估值显得相当低廉,促使个股的走势较今年头三个月更加独立。

  她表示,以前整体上来说,只要选对板块,就会比选对股票赚得更多,而现在做多某一只股票或者做空另一只股票赚得更多。

  35岁的Colin Santucci在费城管理着一家食品经纪公司,他在去年12月底市场下跌后买入了波音公司(Boeing Co., BA)和其他一些公司的股票。Santucci称,今年早些时候,政治压力和监管收紧前景导致医疗类股走低,之后他买入了大量UnitedHealth Group Inc. (UNH)的股票。

  他说:“我能安然度过波动时期。我非常看好美国股市,因为我们即将迎来大选年,而利率并没有上升。”

  但即使投资者对个股兴趣有所加大,被动资产管理公司仍主导着投资领域。这一点不太可能发生变化,因为跟踪标普500指数和其他基准股指的指数基金表现一直好于试图超越大盘的专业基金经理。晨星(Morningstar)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四年中,主动型基金遭遇8,550亿美元资金流出,而被动型基金获得2万亿美元资金流入。

  挑选赢家并不容易。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10年来的表现一直逊于标普500指数。他鼓励散户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指数基金,而不是选择个股。高盛的数据显示,今年主动型大型共同基金中有超过一半仍落后于基准股指,而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仅为8%。

  基金管理公司Adams Funds的首席执行长Mark Stoeckle称,普通经理人做得更好一些,但还不够好。

  美国银行转向个股一定程度上受益于旗下美银美林金融顾问团队,他们将客户对个股的配置比例从2018年的37%提高至今年的40%,而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个股配置比例则有所下降。一项银行调查显示,多数顾问表示看好美国股市,预计资产价格今年将触及新高。

  高盛一直鼓励客户选择更多股票,该行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投资者应关注那些走势似乎更独立于大盘的股票,其中包括TwitterInc. (TWTR)、Ulta Beauty Inc. (ULTA)和Monster Beverage Co. (MNST)。这三只股票今年均上涨至少29%,跑赢标普500指数。(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美股 选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