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银行家解释为何Uber和Lyft的IPO叫好不叫座?

  金融界美股讯 Uber和Lyft是近年来最受期待的两家IPO公司,当近期当它们分别上市后,几乎都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况。几乎就在同时,这两家拼车公司的股价跌破了发行价。

  JMP Group总裁兼联合创始人Carter Mack表示,这些引人注目的失败表明,亏损公司有必要更好地解释它们最终将如何盈利。Carter Mack的投行业务曾帮助优步(Uber)和Lyft上市。

  “优步和Lyft IPO的教训是,投资者正在寻找一条更清晰的盈利之路,”JMP Group总裁兼联合创始人Carter Mack对CNN表示。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投资银行JMP是数十家担任IPO承销商之一。

  Carter Mack无法讨论IPO定价策略的细节,因为IPO由规模较大的华尔街公司牵头。Lyft的IPO由摩根大通和瑞士信贷牵头,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牵头了Uber的上市。

  本月早些时候上市的优步股价仍比45美元的发行价低8%。Lyft股价较3月底72美元的发行价低了21%。在Lyft上市首日即其股价飙升至88.60美元的高点时买入该股的散户投资者,目前正面临巨额账面亏损。

  大量的赤字

  尽管优步和Lyft拥有巨大的潜力,但华尔街对这两家公司的巨额亏损感到担忧,因为它们正陷入一场激烈的价格战,并为新的雄心壮志提供资金。

  事实上,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表示,在优步上市前的12个月里,没有哪家公司的亏损超过优步。Lyft在亏损名单上排名第三。复兴资本负责人凯瑟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表示:“那是个大家都不想上的名单。”

  史密斯表示,优步和Lyft令人失望的首日表现表明,投资者需要“更加谨慎,不要贸然投资于他们认为热门的交易。”

  “最佳”的估值

  JMP投行家Mack表示,优步和Lyft的私有化时间可能太长了。他表示:“如果这些公司早点上市,而不是以最高估值上市,情况会更好。

  得益于来自硅谷的慷慨融资,许多热门初创公司等了好几年才在华尔街首次亮相。风险投资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来维持这些亏损公司的生存。这些融资让初创企业得以完善自己的商业模式,进行昂贵的收购,并为新产品的研究支付费用。然而,每一轮融资都将估值推升至越来越高的水平。

  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的史密斯表示:“问题在于,这些公司在私下的估值水平,一直没有达到公开市场的水平。

  史密斯补充称,为优步和Lyft的IPO定价保守的唯一方法,是将发行价定在远低于前几轮融资的水平——这将给风险投资公司造成账面亏损。

  其他独角兽也将IPO

  展望未来,Mack仍对IPO计划非常乐观。包括Airbnb、WeWork、Slack和Palantir在内的知名初创公司预计将于2019年或2020年上市。麦克表示,他的公司参与了“很多交易”,但尚未公布。

  Mack表示:“老实说,我不认为优步和Lyft降低了(投资者)对IPO的热情。”IPO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包括Beyond Meat (BYND)的惊人增长。变焦视频通信(ZM)和医疗设备制造商ShockWave medical (SWAV)也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他指出,2019年的平均IPO价格仍高于发行价。平均单日涨幅为19%。

  复星资本的Smith也认为IPO市场“仍然健康”。她指的复星资本的IPO ETF基金,除了Uber和Lyft,它还包括了Pinterest、Zoom和Spotify。

  复兴IPO ETF今年大涨31%,较纳斯达克的强劲涨幅高出一倍。

  但史密斯警告称,下一波IPO在定价方面需要更加谨慎。“如果上市公司继续跌破IPO价格,市场将无法继续运作,” Smith称。“市场参与者将后退一步。”

关键词阅读:Lyft Uber 估值 IPO定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