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有个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足够多优秀的CFO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硅谷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转型为大型、复杂的公司,许多公司都在寻找一位财务主管,他需要能够实施财务纪律,并带来新的管理专业水平。一个成功的候选人必须具备与投资者和债权人打交道的经验、上市公司的经验、对特定于技术的监管和会计实务的知识,以及在一家快速增长、烧钱的企业加班的忍耐力。

  招聘到这样的员工往往意味着,初创企业对进入公开市场是认真的。但是,符合条件的候选人供不应求。

  招聘之所以如此困难,是因为最有经验的求职者——那些曾经将一家估值刚刚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打造成独角兽公司的人——往往不想再这样做了。高管猎头公司True Search负责财务官业务的全球主管罗达-隆格恩瑞(Rhoda Longhenry)表示:“以前做过这种事的首席财务官,他们不想走回头路。”

  追踪私人市场的金融数据公司PitchBook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180家美国独角兽公司中,有71%拥有首席财务官。但在估值在5亿至10亿美元之间的初创公司中,只有64%的公司有财务主管。随着价值更高、知名度更高的公司纷纷招揽首席财务官,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只能为越来越少的顶级候选人而战。

  企业猎头公司估计,数十家前景光明的初创企业正在竞相填补财务总监的空缺。随着这些公司的成熟和现金流的增加,竞争预计将会加剧。

  硅谷一些最大的公司一直在努力招聘或留住顶尖人才。优步在没有财务总监的情况下度过了近三年时间,但最终还是被知名候选人VMware首席财务官赞恩-罗(Zane Rowe)拒绝了,之后这家拼车公司最终选择了现任首席财务官纳尔逊-柴(Nelson Chai)。与此同时,Airbnb首席财务官劳伦斯-托西(Laurence Tosi)去年的离职也让投资者对Airbnb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提出了质疑。

  这些快速增长的公司需要的不仅仅是财务总监的基本财务管理知识。地图公司Mapbox首席执行官Eric Gundersen表示,“你想要的不只是运营人员,还是公司建设者。”

  研究公司CB insights.com将Mapbox列为“未来的独角兽”,它已经获得了Snap和Instacart等客户的支持,并从知名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更多的钱带来更大的财务决策。但是,Mapbox的第一位财务总监在2018年6月,也就是他上任6个月后离开了公司。几个月来,该公司一直在寻找继任者。

  Gundersen在一份备忘录中描述了自己想要的财务主管。Gundersen写道,理想的首席财务官应该是一个“功能性的多面手”:自信、有创业精神、聪明,既有上市公司的经验,也有创业公司的经验。他写道,那些认为自己在高管层的角色是“成人监督”的人不需要申请,但如果你是一位具有“跨职能同理心”的沟通大师,这可能是你的工作。如果你欢迎老板深夜打来的电话,并且愿意帮助Gundersen“发展公司和个人”那就更好了。

  在金融高管薪酬普遍上涨之际,对高技能人才的竞争正加大薪酬上涨压力。根据金融专业人士协会(Association for finance Professionals)的数据,2017年,包括首席财务官和财务副总裁在内的金融高管的基本工资同比增长4.4%,为10年来的最大年度增幅。法新社数据显示,紧随其后的是2018年3.2%的增长。

  招聘人员说,初创公司后期的薪酬往往包括股票期权,这导致了一种泡沫,甚至连老牌公司也开始放松对招聘人员(或仅仅是聘用财务主管)的资金限制。

  一份提交给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前首席财务官斯潘塞-诺伊曼(Spencer Neumann)今年离开了这家视频游戏制造商,来到Netflix担任同样的职位,他将获得500万美元的薪水和每年50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动视暴雪向在2017年调任首席企业官的前首席财务官丹尼斯-德金(Dennis Durkin)提供了375万美元的签约奖金,让他重返首席财务官一职。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如果德金在2021年3月之前留任,他还将获得价值1125万美元的与业绩挂钩的股票奖励。

  为内部调动支付375万美元签约奖金是不寻常的,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表明在当前的招聘环境下,一些科技公司愿意在多大程度上留住合格的财务高管。

  高管和招聘人员表示,对于一家雄心勃勃的初创企业来说,招聘的最大障碍之一是找到一位已经完成了上市、而且还想再做一次的财务主管。

  数据管理软件初创公司Actifio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什-阿舒托什(Ash Ashutosh)在寻找财务主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过去六年中,该公司至少进行了三次寻找CFO的工作。他说,“你想找的是一个以前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问题是: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并不多。”

关键词阅读:硅谷 技术解决 CF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