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股东大会前夕 麦当劳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金融界美股讯 麦当劳在本周被指控未能保护员工免遭性骚扰和暴力,全美20个城市共25名女性控告麦当劳快餐连锁店,或向联邦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EEOC)提出申诉。

  同时,包括模特帕德玛·拉克希米(Padma Lakshmi)在内的名人都参加了芝加哥的一场工人抗议活动,旨在打击工作场所的不端行为,并向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发送了一封公开信。

  随着来自股东大会内外的压力骤增,围绕麦当劳未来运营发展的紧张局势也在不断升级。

  长期支持提高员工最低工资的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计划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麦当劳股东们一起主持一个员工大会,其他总统候选人也将与其他城市抗议的工人站在一起,表达自己的支持。

  一个倡导提高员工最低工资的组织“Fight for $15”正在把行动与这一事件关联起来。但他们不会出席上述会议,因为该会议仅为公司的投资者开放。

  在会议期间,麦当劳可能面临一大堆问题。比如,企业责任制股东团体计划支持一项提议,即股东将能够通过书面同意的方式采取行动,请愿网站Change.org则希望参加会议的一位成员能够要求麦当劳在菜单上增加更多的素食选择。

  在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前,企业、尤其是麦当劳这样的领导企业面临批评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环保组织Stand.Earth曾在2017年星巴克的年会外场举行了一次“杯子怪兽”(cup monster)活动,希望向星巴克施压,要求该公司投入一种更绿色环保的杯子。今年,亚马逊也在自己的股东大会前后面临着一大堆股东提案。

  麦当劳过去确实面临过压力,但2019年的情况还是略有不同:该公司这次选择在达拉斯沃斯堡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举办股东大会,而不是在其总部芝加哥。这促使活动人士猜测,麦当劳是在试图避免活动人士的愤怒抗议。

  麦当劳则解释称:“身处达拉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当地管理层更密切互动的独特机会,并扩大了其他股东亲自出席会议的机会。”

  性骚扰

  长期以来,“Fight for $15”一直向该连锁食品巨头施压,要求其提高工资、改善员工条件。

  “我们已经发展了一些非常强大的联盟,使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该组织律师玛丽·乔伊斯·卡尔森(Mary Joyce Carlson)说道。

  本周,在《时代周刊》法律辩护基金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的支持下,“Fight for $15”宣布对麦当劳提出了25项新的性骚扰指控和诉讼。

  员工们声称,他们在公司和特许经营地点都受到了猥亵、挑逗和成为下流性评论的目标。包括至少一名年仅16岁的员工也声称,当自己让管理人员意识到这一情况时,他们面临着被报复的可能。

  麦当劳员工本周举行了抗议活动,以提高人们对这些指控的认识。去年,“顶级厨师”(Top Chef)节目主持人拉克希米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ACLU妇女权利项目(ACLU Women‘s Rights Project)高级律师吉莉安·托马斯(Gillian Thom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大多数的客户都表示,性骚扰往往发生在公司声称正在进行改革的时候。”这些组织表示,麦当劳必须与员工直接合作,才能找到解决方案。

  工作场所暴力行为

  “Fight for $15”引用了“全国就业法计划”(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的一份报告,该报告调查了麦当劳门店暴力事件的类型和发生频率、列出了从抢劫到暴力打架,以及使用枪支威胁工人的各种事件。

  本周,芝加哥一家麦当劳的员工向“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投诉,称他们在工作中面临暴力,包括打架、顾客对员工的暴力袭击,以及顾客挥舞枪支和威胁严重人身伤害等。这些员工给该局写了一封信,要求对他们的餐厅进行调查,因为他们声称“麦当劳及其特许经营商未能保护他们免受工作场所暴力的危害”。

  麦当劳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每个在麦当劳餐厅工作的人都应该在一个安全和受到尊重的环境中工作,我们和我们的特许经营商一起致力于为顾客和工作人员创造安全的用餐、工作环境。包括明确严格禁止暴力、暴力威胁和其他在工作场所和与工作有关的活动中危害或损害雇员和其他人安全行为的政策。”

  该公司承诺,今后将采取更多的行动。

  “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我们将在公司所有的美国餐馆推出制定的全国性培训计划,重点是员工在工作场所的安全,以进一步确保任何进入麦当劳的人都感到安全、有保障和受到尊重。”

  对此,Morningstar分析师霍托维(RJ Hottovy)表示,“对投资者而言,这些抱怨可能无关痛痒。因为性骚扰或暴力指控并不是麦当劳独有的,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麦当劳与其特许经营商之间是否存在问题”。

  投资人焦点

  此前,该公司已经与其特许经营商发生了一些摩擦,这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不安。

  去年10月,“全国业主协会”(一个由麦当劳特许经营商自筹资金的倡导团体)首次举行会议,讨论如何与麦当劳合作、改善他们的生计。因为该公司激进的改革计划给特许经营者带来了压力,比如当麦当劳增加新的菜单或做出改变(比如提供全天早餐)时,特许经营者也会遇到困难。

  霍托维指出,该公司试图倾听特许经营商的担忧,给他们更多的时间来改造门店。最近,麦当劳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简化菜单,包括缩减深夜菜单和逐步淘汰复杂的手工汉堡等。此外,该公司还在广告和菜单方面给予餐厅更多的自主权,这有助于“缓和”双方的关系。

  特许经营顾问理查德·亚当斯(Richard Adams)指出,特许经营商通常不是股东,他们不太可能出席周四的会议。但是,注意倾听的投资者和分析师可能会特别留意管理层和特许经营所有者之间关系的最新情况。因为如果特许经营商回击麦当劳管理层的举措,这可能会对麦当劳的整体战略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有一件事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高兴,那就是麦当劳的销售额迎来上升。今年第一季度,麦当劳在全球开张至少一年的门店实现了连续第15个季度的积极销售态势。在美国,开张至少一年的商店销售额增长了4.5%,这一表现也推动该公司股价今年累计上涨了约13%。

关键词阅读:麦当劳 年度股东大会 特许经营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