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创逾两年来最大跌幅 美国法官称其涉嫌妨碍竞争

  金融界美股讯 高通收跌10.86%,创下逾两年来最大跌幅,股价报69.31美元。此前美国一名法官裁定,高通以切断供应为威胁收取过高的许可费,从而非法打压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竞争。

  法官下令这家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公司在不威胁切断供应的情况下,以合理的价格重新谈判许可协议,并下令对其进行为期7年的监控,以确保其合规。

  高通表示将寻求立即中止执行和上诉。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Don Rosenberg表示,“我们强烈反对法官的结论、她对事实的解释及其对法律的应用。”

  自高通上个月与苹果达成和解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约51%。周三的大跌使其股价仍高于与苹果和解前的水平。

  这项周二晚间在加利福尼亚公布的裁决对高通商业模式构成了挑战,并可能颠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联邦贸易委员会(FTC)2017年起诉高通的做法妨碍竞争,美国联邦地区法官Lucy Koh做出支持FTC的判决。就在一个月前,高通与苹果就后者发起的一桩类似诉讼达成和解,这家iPhone制造商同意继续支付许可费。

  法官写道:“多年来,高通在授权许可上的做法扼杀了”某些现代芯片市场的竞争,“而且在此过程中损害了竞争对手,代工企业及终端消费者。”她还发现,高通在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生产上的关键角色,意味着该公司可能继续保持这种行为。

  Koh的裁决为高通的商业模式蒙上阴影,并将对智能手机行业产生广泛影响。授权业务是高通的主要利润来源,帮助高通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研究和设计能力,使其芯片成为手机技术更新迭代当中的核心技术。若分离或改变这一业务,都可能削弱高通竞争力。

  Koh命令高通与客户“真诚”磋商或重新磋商授权协议,而且不得威胁切断芯片供应。高通还必须以“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的条款”向芯片制造竞争对手授权使用其专利。

  另外,Koh禁止高通签订芯片供应排他性协议。这包括与苹果、三星和另外五家手机制造商已经达成的协议。Koh在裁决中称,这些排他性协议可能“阻止竞争对手”参与5G市场竞争。

关键词阅读:高通 智能手机 排他性协议 垄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