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纪要:即使经济状况改善 利率在一段时间不会改变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周三公布了5月1日到2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这份纪要显示,多数与会官员都认为,通胀的下降是暂时性的。

  在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这次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仍然坚守“耐心”的政策立场,暗示利率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这份会议纪要还显示,与会成员调高了对全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表示此前有关经济减速的忧虑已经有所减弱。尽管与会官员普遍抱有乐观态度,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利率问题上还是保持着耐心的立场,主要原因是缺乏通胀压力,这就使得这家央行能够继续观察事态的发展,随后再采取任何可能会有的进一步行动。

  纪要称:“与会成员注意到,即使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继续改善,在未来决定对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作出调整的问题上采取一种耐心的方法,这可能在一段时间里仍然是合适的,特别是在经济增长温和、通胀压力较小的环境下更是如此。”

  在过去的几次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对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英国脱欧谈判的混乱形势等问题表示担心,但最近一次会议的纪要则显示出一种更为乐观的基调。“有些与会者观察到,他们在今年早些时候展望的一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已经有所缓和,其中包括与全球经济前景和英国脱欧有关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纪要写道。“尽管如此,这些及其他不确定因素的来源依然存在。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以及温和的通胀压力,与会者普遍认为,在未来决定对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作出调整的问题上采取耐心立场仍旧合适。“

  美联储最初曾暗示该行可能会在2019年里加息两次,但在今年早些时候,美联储官员则已放弃政策紧缩立场,目前的预测是既不会加息、也不会降息。

  但市场目前的预测是,美联储在今年年底以前至少会降息一次。此外,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也一直都在敦促美联储下调基准利率,并表示降息最多一个百分点是合适的。

  周三公布的这份会议纪要则指出,美联储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率都感到安心。

  纪要还称,表现强劲的就业市场带来了相应的上行潜力,消费者情绪保持乐观,而且2017年出台的减税政策现在还能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纪要指出:“与会者继续认为,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经济活动将会持续扩张,就业市场状况保持强劲,通胀率接近达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2%对称性目标。”

  在此次会议上,甚至有与会者认为应该上调利率。会议纪要指出,“有些”成员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前进下去,那么美联储就需要“坚定”其政策以控制通胀。但与此同时,其他一些与会者则对较低的通胀预期感到担心,原因是这表明与3.6%的失业率所指向的就业市场状况相比,实际上就业市场的紧缩程度并没有那么高。

  通胀一直都是令美联储官员感到担心的一个问题,一直以来通胀率都保持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目标以下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5月份政策会议结束后表示,他认为物价压力较低的情况只是“暂时性的”,而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则表明,美联储官员对此表示同意。

  会议纪要称,与会官员认为通胀率偏低的原因是受到“特殊因素”的影响,如服装价格和投资组合管理服务的费用大幅下降等,后者是2018年第四季度股市遭遇抛售所带来的滞后影响。纪要指出,这些暂时性因素是“过去几年时间里”通胀较低的主要原因。

  美联储官员还表示,他们预计第一季度住房支出减速是“暂时性的”,原因是最近以来消费者信心已经稳步上升。

  在5月份会议上,美联储将基准隔夜基金利率维持在2.25%至2.5%的目标区间不变。而在此次会议召开以前,利率已经上升到了这个区间的上限,这就促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银行准备金利息调低到了2.35%。自那时起以来,基金利率一直呈现出下降趋势,但仍旧保持在区间上限附近。

  美联储官员在此次会议上专门讨论了利率上升的原因,并将其归咎于多个因素,如回购利率上升,以及银行需要满足流动性覆盖率,从而提高了基金市场的需求。

  另外,与会官员还就美联储4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构成问题进行了讨论,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其所持债券的期限。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直都在努力缩短所持债券的期限,但与会官员表示,现在他们还有时间,暂时不必作出任何坚定的承诺。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会议纪要 利率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