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美股IPO市场还会继续火爆下去?

  金融界美股讯 优步和Lyft上市之初的表现尽管并不顺利,但美股市场的IPO热潮将持续下去,这让许多华尔街人士感到高兴。

  2019年初,由于去年12月的市场动荡和联邦政府停摆,IPO活动陷入停滞,即将上市的企业无法在美国SEC登记新发行的股票。但自今年3月以来,IPO热潮卷土重来,包括这两家网约车公司和图片社交APP Pinterest期待已久的亮相。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股IPO融资逾150亿美元,是自2014年9月阿里巴巴(美股BABA)融资250亿美元以来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Uber和Lyft的股价分别较IPO价格下跌了7%和25%。但这对整个IPO市场来说并不一定是个坏兆头。这两家公司有一些共同的问题——他们的网约车业务的经营模式令人怀疑,且缺乏一条清晰的盈利之路。但其他新股的表现则要好得多。 视频会议提供商Zoom和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的股价分别较IPO价格上涨了150%和257%。Pinterest在公布了令人失望的季度业绩后,上周五大幅下跌,但仍较发行价上涨41%。

  三家新的上市公司——内容聚合平台Fastly、化学材料制造商Avantor和科技支持的中国咖啡连锁企业瑞幸咖啡(美股LK)(Luckin coffee)——都在上周五上市首日表现强劲。

  银行家们表示,投资者仍对那些增长迅速、“单位经济”良好的公司感兴趣,即每增加一个客户或交易就能赚钱的公司。这使得公司在扩大规模时能够盈利。

  大量的技术交易仍未完成。在过去10年里,初创企业选择了长期保持私有。如今这些公司被推向公开市场,这样他们的员工就可以抛售股票。据pitchbook的数据,仅在美国,目前就有97家所谓的独角兽公司,即由风投支持的私营科技公司,市值超过10亿美元,几乎是四年前的两倍。

  已经公开申请上市的公司包括网络安全公司Crowd Strike和信息系统公司Slack Technologies。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他考虑近期上市的公司包括Airbnb、WeWork、Palantir和Stripe。在Lyft和优步(Uber)遭遇失败后,投资者可能会对其中一些公司持更怀疑的态度,但并非所有公司都是如此。

  这将意味着,负责IPO的华尔街顶级投行将获得稳定的费用。即便是像Slack这样的直接上市,对为其提供咨询服务的投资银行来说,仍然是有利可图的。Slack将在不筹集资金的情况下,直接将现有股票上市。银行家们表示,公司支付的顾问费约为标准IPO交易的四分之三,但分享这些费用的银行更少。对于参与直接上市交易的少数几个主要投行来说,这类交易带来的费用收入与参与IPO交易获得的收入相当。

  据Slack提交的文件显示,它的顾问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和Allen &Co。Slack还聘请了七家二级承销商。相比之下,优步在文件中列出了6家主要承销商和23家其他承销商。银行家们表示,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费用还是流向了排名前几位的承销商。

  当然,随着最近的市场动荡加剧,IPO市场很容易停滞。但积压的交易数量如此之大,只要市场不至于太差,新股发行就有可能反弹,就像去年12月股市大跌后那样。对华尔街的银行来说,IPO热潮仍将继续。

关键词阅读:美股 IPO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