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公布2019年Q1财报 营收超11亿同比大增373.3%

摘要
中国多平台移动内容运营商趣头条周一盘后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净营收11.188亿元(1.667亿美元),同比增长373.3%;综合季度平均MAUs(月活用户数)为1.1亿,同比增长297.4%,环比增长18.7%;日活用户数为3750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1.5%,环比增长21.4%。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中国多平台移动内容运营商趣头条周一盘后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趣头条第一季度净营收11.188亿元(1.667亿美元),同比增长373.3%;综合季度平均MAUs(月活用户数)为1.1亿,相比2018年同期的2,800万增长297.4%,相比上一季度的9,380万增长18.7%;综合季度平均DAUs(日活用户数)为3750万,相比2018年同期1,130万增长231.5%,相比上一季度3,090万增长21.4%。

  2019年第一季度亮点

  综合季度平均MAUs(月活用户数)为1.1亿,相比2018年同期的2,800万增长297.4%,相比上一季度的9,380万增长18.7%。

  综合季度平均DAUs(日活用户数)为3750万,相比2018年同期的1,130万增长231.5%,相比上一季度的3,090万增长21.4%。

  本季度日活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62.1分钟,相比2018年同期的32.5分钟增长91.1%,相比上一季度基本持平。

  本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373.3%至人民币11.188亿元(1.667亿美元),位于公司给出的人民币11.00亿元至人民币11.20亿元的预期范围内。

  资产负债表

  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和短期投资计人民币16.383亿元(2.441亿美元)。阿里巴巴向公司进行可转换贷款投资收到的1.71亿美元及公司进行后续公开发行募集所得的资金0.31亿美元均在2019年4月初收到,不包含在公司2019年一季度末的现金余额中。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为人民币23.017亿元。

  近期发展

  阿里巴巴投资

  2019年3月28日,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签订了可转换贷款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向公司提供总额约1.71亿美元的可转换贷款 (以下简称“可转换贷款”),阿里巴巴有权在转股期限内以每股60美元的转换价格将可转换贷款份额转换为公司A类普通股,该转换价格相当于每ADS 15美元。在可转换贷款行权时,公司将向阿里巴巴发行新股,发行数量预计为协议签订时公司总股本的4.0%。可转换贷款年利率3%,如果阿里巴巴行使转换权,则利息免除。除非在到期日之前被提前偿还或转换,该笔可转换贷款的到期日为2022年4月4日。

  后续公开发行

  2019年4月5日, 公司成功完成了一次公开发行ADS(“本次发行”)。其中公司新发行ADS数量为3,327,868股,献售股股东出售ADS数量为6,672,132股,每ADS价格为10美元,每四股ADS代表一股A类普通股。扣除承销佣金及预计的发行费用后,公司总共筹集资金3,100万美元。本次次发行的所募资金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管理层变动

  趣头条宣布李磊先生由于个人原因将不再担任公司CEO一职,但仍将保留董事职务并兼任副董事长。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思亮先生将接任CEO一职。谭思亮先生评论道:“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和管理层的关键一员,李磊先生在趣头条创业阶段扮演了关键的角色,我们感谢他为公司做出的贡献,也感谢他作为副董事长继续支持公司未来的发展和战略制定。作为新任CEO,我将全力以赴领导公司发展,将趣头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公司还宣布任命朱小路先生为公司联席CFO,他将负责投资者关系和资本市场相关事务。加入趣头条之前,朱先生于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担任中国领先的联合办公运营商氪空间首席财务官,于2016年1月至2017年11月担任中国领先的移动和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去哪儿的首席财务官,并于2012年4月至2014年10月在拉手集团担任财务副总裁。在此之前,他曾任职于高盛,负责多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IPO和并购业务。朱先生拥有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和杜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欢迎小路加入我们的团队,小路拥有丰富的互联网行业管理和资本市场经验,我们很期待与他共事”。谭思亮先生补充道。

  业务展望

  基于目前的市场、业务运营情况及需求状况,公司初步预计: 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净营收在人民币13.8亿元至14.2亿元之间。2019年全年,公司净营收在人民币60亿元至70亿元之间。

  高管点评

  趣头条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谭思亮先生评论道:“我们的产品持续为用户创造快乐和价值,因此用户规模在本季度内持续增长。首先,趣头条APP持续推进差异化的内容战略,例如,我们推出了‘放心看’计划,在大健康领域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内容和可依赖的内容,与全球顶级的职业综合格斗赛事‘终极格斗冠军赛’UFC签订了短视频合作协议,并在应用中增加了小视频功能以应对用户对此内容形式快速增长的需求;其次,我们于2018年5月推出的米读小说在一季度巩固了其作为免费网络文学阅读第一平台的地位。为了进一步巩固米读小说的价值定位,我们计划在第二季度推出自有的作者平台以构建自有内容生态。

  “我们继续吸引顶尖人才加入并推动公司的核心技术能力,包括从内容到广告的精准推荐能力,我们所有产品的开发都依赖这些核心技术,从初步数据来看,我们最近开始测试的新短视频应用进展顺利。”谭思亮先生补充道。

  公司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静波先生评论道:“很高兴看到公司本季度收入达到一年前近5倍的水平。这是充满变革意味的12个月,我们的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数增长了近4倍,每日活用户日平均收入增长了40%以上。与往年一样,第一季度是广告行业的传统淡季,因此公司净营收和每日活用户日平均收入环比均有所降低。”

  “公司一直注重有效的成本控制,因此我们的净亏损率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128.0%下降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61.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亏损率从91.5%下降到55.2%。这一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用户积分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下降推动的,该比例已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81.4%降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51.9%。按每天每名日活跃用户口径计算,用户积分成本在最近几个季度持续下降,我们认为未来几个季度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王静波先生进一步补充道。

关键词阅读:趣头条 财报 营收 日活跃用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