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上市富豪1+1 钱治亚身家短暂过10亿美元

  来源:福布斯

  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新咖啡连锁店令其创始人短暂加入了身家十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俱乐部,而这距离该公司在北京试办第一家门店仅仅过去不到20个月。

  瑞幸上市,早期投资者陆正耀跻身亿万富豪之列,而创始人钱治亚身家也短暂达到10亿美元后跌至8亿美元附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上午11点后不久,瑞幸咖啡(美股LK)在纽约纳斯达克开始交易。瑞幸咖啡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崛起已经让其早期投资者陆正耀成为亿万富豪。该公司将股票价格定为17美元,但早期的需求推动股价短暂达到25.96美元,市值接近60亿美元。

  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拥有该公司近17%的股份,财富一度达到10亿美元,但是几分钟后回落。当日结束时,她的身家净值约为8亿美元。

  钱治亚曾在陆正耀的神州租车及神州优车担任运营总监;在向陆正耀等人募集1.5亿美元后,钱治亚于2017年10月成立瑞幸咖啡。凭借其极简风格的店面和快捷的服务,这家连锁企业很快名声大振:90%的门店都是在办公楼和大学校园等高流量地区的自提店,其APP内订单在主要城市的送达时间不超过18分钟。瑞幸利用门店节约下来的成本与星巴克进行价格竞争,并用其手机APP吸引年轻人。

  截至2019年1月,瑞幸咖啡已经出售大约9,000万杯咖啡。截至3月,门店数量已接近2,400家。瑞幸计划在年底前将门店数量增加至4,500家,从而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这家美国标志性的企业于1999年在北京开设首家门店,在全国各地共有3,600家门店。不过,星巴克也计划每年开设600家新店,直到2022年,同时也在扩展外卖服务。

  瑞幸的快速扩张也有代价,在以惊人速度开设新店的同时耗费了大量资金。瑞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的营收为1.253亿美元,净亏损2.413亿美元。损失和增长还在继续; 2019年第一季度,总部设在厦门的瑞幸营收为7,130万美元,亏损8,220万美元。

  据Pitchbook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为钱治亚的雄心壮志提供资金的是风险投资,在瑞幸上市之前,她已经筹集了超过7亿美元的私人资金。此次首次公开募股筹集了5.6亿美元以上,随着公司继续踏上征程,努力寻求成为本国顶级的咖啡连锁店,这笔资金将会为她提供更多弹药。

关键词阅读:瑞幸 上市 钱治亚 身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