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 贸易、收益还是美联储?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股市上周五结束了一段错综复杂的下跌之旅,这段时期始于股市自1月来表现最差的一天,但盘中出现了诡异的波动,帮助股市限制了本周的跌幅。

  分析师和投资者对MarketWatch表示,上周的表现或许预示着未来的走势。

  在过去一周,道琼斯指数连续第四周下跌,创下2016年以来最长的周跌幅,上周五收盘下跌0.7%。与此同时,FactSet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上周下跌0.8%,纳斯达克指数(Nasdaq)在连续五天下跌1.3%。

  “我们正表示中立的姿态,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在经济或企业数据,”Eric Wiegand美国银行私人财富管理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解释说,一系列的相互矛盾的数据——例如上周疲软的零售销售数字读数,但强劲的消费信心。

  随着财报季公布一系列美国企业业绩,市场更容易受到“言论对贸易的连锁反应”的冲击。

  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季度业绩显示出美国企业当前健康状况好坏参半。他说,英伟达公司决定不对投资者更新2019年展望,这“凸显了存在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对那些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海外的美国公司而言。与此同时,迪尔公司令人失望的财报显示,由于贸易紧张和中西部地区洪水泛滥,美国农业部门表现疲软。另一方面,道指成份股的领头羊沃尔玛公司以及思科系统公司。上周四,CSCO公布了出色的业绩,提供了一些乐观的理由。

  然而,围绕贸易的不确定性,仍对市场构成强大的熊市拖累。贸易不确定性可能使跨国公司几乎不可能制定战略和规划商业投资。

  不过,近期明显支撑股市的一个因素是债券市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一度逼近18个月来的盘中低点2.36%,延续了10个基点的跌势。债券价格与收益率走势相反,而债券收益率下降可能使股票成为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前提是投资者的担忧没有驱使他们购买他们认为安全的政府债券。

  尽管股市投资者在贸易问题上似乎持两种观点,但过去两周债券价格上涨,因贸易缺乏不确定性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普遍担忧,加大了美国国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虽然股市逐步回升,但是债券市场继续以不确定性溢价交易。在我们对美国市场有更清楚的了解之前,这种溢价不太可能消失。”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ppa周四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债券市场的上涨伴随着美联储基金期货市场的信心增强,即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数据显示,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反映出今年降息的可能性为74.1%,2019年底前两次或两次以上降息的可能性为32.1%。

  这与两周前的情况截然相反,当时市场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剩余时间保持稳定的几率超过50%。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美联储迟早会降息,或许是为了应对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对经济的影响。这种看法上周帮助股市摆脱了对贸易的担忧,并可能在未来继续支撑股价。

  CIBC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公司固定收益主管Gary Pzegeo在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由于“贸易不确定性提高,债市认为美联储放宽政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将给股市带来净收益。”

  然而,这种看法与美联储官员发出的信号形成了鲜明对比。到目前为止,由于通胀率略低于美联储2%的年度目标,美联储官员一直表示他们不担心通胀。

  本周美联储将公布5月1日结束的会议记录,届时投资者将有另一个机会重新评估他们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期。

  除美联储会议记录外,投资者还将在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Chicago Fed)周一发布全国经济活动指数时,对美国经济有所了解。全美不动产协会周二将公布4月成屋销售预估,美国劳工部周四将公布4月初请失业金人数预估。周五,美国商务部将公布耐久财订单和核心资本财订单数据,这是衡量企业投资步伐的关键指标。

  到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已有超过90%的公司公布了第一季度收益,但投资者本周仍有更多的报告值得期待,其中重点是零售商。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国股市 劳工部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