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ES8又自燃了!电动汽车的安全隐患何时能消?

摘要
一个月内,蔚来ES8第二次自燃了。

  一个月内,蔚来ES8第二次自燃了。

  5月16日晚间,上海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台蔚来ES8出现冒烟情况,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及时将烟雾扑灭,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

  蔚来汽车方面表示,车辆出现烟雾原因未明,公司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向大家公布。

  

    1

  未充电时自燃

  在ES8自燃发生之后不久,名为Zoey's mommy的车主在蔚来汽车APP上发表了声明,讲述了有关汽车自燃的信息。

  该车主表示,自己的ES8没有改装,之前全部正常行驶。起火前已在车库停了4天,车辆本身处于充电桩连接但未充电的状态。

  车主还称,其在5月16日下午18时23分收到了蔚来客服电话,被告知后台收到车辆的报警,出现故障,打开APP显示断网,客服安慰称:“也许只是小故障,会派专员迅速去现场查看。”随后,车主丈夫告知,自家地库起火。

  在赶到车库之后,车主发现浓烟已经充满整个地库。小区物业保安曾试图进入地库查看,但无奈烟实在太大,什么都看不见。

  在消防队现场灭烟完成之后,蔚来汽车的团队将起火车辆拖出地库,同时车主拿到了一台ES8代步车。幸运的是,此次出事的车辆没有影响到地库中的其他车辆。

  事情暂时告一段落后,车主也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和担心。其指出,“地库口的商铺店主说,下午4点左右已经闻到了气味,那时没看到烟(物业说大概6点看到很多烟),所以,蔚来后台应该是在2个小时后收到车子报警,那么这个时间是不是有点长?”

  此外,车主还表示,虽然外界对于蔚来品牌褒贬不一,但自己一直非常支持蔚来,如今有一种“(被)打脸的感觉”。希望蔚来汽车能尽快找出原因,建立大家的信心。

    2

  不是第一次自燃

  4月22日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突冒白烟,随后燃烧,据悉,上述ES8损毁非常严重,车架几乎燃烧殆尽。

  一周后,蔚来公布了起火的调查公告。公告显示,4月20日,一辆ES8送修蔚来西安合作服务网点进行前挡风玻璃更换和前保险杠维修。由于以上报修项目不涉及整车底盘,该车未上台架进行底盘检测,维修服务于4月21日完成后,车辆停放在该服务网点停车场。但该车在送修前底盘曾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此次事件过后,蔚来也宣布了新的动力电池安全措施。蔚来表示,售后将增加检视电池包底板的单独工作项目,只要车辆进厂保养或维修,一律增加将车辆举升检视电池包底板的单独工作项目。

  其次,目前车辆进站换电时,工作人员会对车辆电池包底板进行人工检查,并对电池其它电气性能进行全面检查。此后,蔚来汽车将进一步强化换电和一键加电服务中的电池包检查流程,并增加必要的技术辅助手段。

  但是,此次起火情况较为不同,汽车并没有出现底盘撞击,电池变形的情况,同时充电桩也不处于运行状态。

  一位电池领域的资深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是电池起火,那么蔚来使用的方形NCM电池的燃烧猛烈程度远低于4月21日特斯拉自燃车辆所使用的NCA圆柱电池。不过,目前最终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一切以最终结果为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自4月21日起至今,已有6台电动车发生自燃现象,包括3辆特斯拉、2辆蔚来和一辆比亚迪。不过,目前仅有蔚来在此前公开了起火报告,剩余的所有电动车自燃事件都还在调查中,原因不明。

关键词阅读:蔚来 电动汽车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