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2019年Q1财报:净利润30亿元 战略聚焦成效显著

  5月16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根据财报,网易公司净收入为18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9.5%。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17%。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26%。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费用为46.8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3.5%,而营业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研发费用却依然保持稳定,支出为21.66亿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网易此前进行的战略聚焦目标明确,颇有章法。在业务上聚焦精耕游戏、电商、音乐、教育和传媒等业务,优化并集中资源,持续加大投入研发,聚焦核心竞争力。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我们对游戏、电商、广告、在线教育和音乐等多个领域都非常重视,并将聚焦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板块,发掘其增长潜力。本季度,我们对重要的业务板块进行了一些结构性优化。得益于网易团队的高效执行,这些优化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使得我们第一季度的利润增长显著。我们今后也将继续致力于提高效率,增加主要业务板块的投资回报,为我们的股东及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聚焦游戏文化内核 引领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网易游戏保持了一如既往的稳健增长。一季度,游戏业务的净收入为118.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5.3%。

  在第一季度,网易旗舰类和热门游戏产品表现稳定,热度不减。《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系列均发布了新资料片。《率土之滨》自上线起就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连续12个季度刷新活跃用户数历史新高,已成为同品类游戏No.1,4月份跻身全球iOS畅销榜前十。《我的世界》中国版截至2019年5月累计注册用户已突破2亿。《阴阳师》2018年全年共2个版本登顶畅销榜,共6个版本进入畅销榜前五。

  网易游戏产品旺盛的生命力,一部分源自网易游戏优异的长线运营能力,更重要的是源自网易对游戏正向社会文化价值的不断挖掘。《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取材自中国四大名著,不仅在世界观上继承了原著的底蕴,更在日常玩法和运营中充分利用游戏的演绎形式实现了对传统经典的二次传播。《率土之滨》携手世界文化遗产“洛阳定鼎门博物馆”设立了三国专题展览馆,展出了不少玩家自发创作的具有三国语言魅力的文言文优秀诗词、檄文等。《我的世界》中国版作为一款功能游戏,其寓教于乐的功能也得到了充分体现,甚至成为天文学的授课利器。此外,还有不少玩家团队在游戏中对圆明园、故宫等历史遗迹进行高度还原。

  近期,网易游戏更是对中华文化传承进行了创新尝试。《大话西游》携手西安碑林博物馆推出中国书法文化传承计划,旨在生动重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通过娱乐的形式渗透进玩家的游戏和日常生活之中。《梦幻西游》手游也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启以国宝守护、壁画修复为主题的合作,以游戏作为创新载体,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在国际化方面,网易游戏在本季度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根据App Annie的报告,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iOS & Google Play)上,网易连续3个月稳居前三。

  4月,网易自研的精品游戏《明日之后》《量子特攻》在日本发布,两款游戏均连续多日登顶日本iOS下载榜。《荒野行动》在日本热度不减,于3月和5月又一次登顶日本iOS畅销榜;《第五人格》也备受欢迎,于4月首次跻身日本iOS畅销榜前五。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游戏“走出去”也成了政策风向下的大势所趋。

  网易游戏积极推进国际化进展,探索文化“走出去”的创新形式。《神都夜行录》预计今年将在日本和韩国发布,该游戏考究了大量中国志怪古籍,首次将传统的志怪文化完美融入手游。该游戏在公测首周即登顶AppStore下载榜总榜第一,霸榜AppStore游戏下载榜Top1一周,并荣获AppStore2018年度人气网络游戏。

  据了解,网易接下来将夯实自研创新的核心竞争力,继续丰富产品线,即将推出《堡垒前线:破坏与创造 》、《Sky光·遇》、《遇见逆水寒》、《梦幻西游3D》、《轩辕剑龙舞云山》和《海岛纪元》等精品游戏。

  聚焦精细化运营和消费体验提升 网易电商毛利率提升至10%

  一季度,网易电商板块展开了深刻的变革,通过供应链、导购和定价等方面的优化及流量精细化管理,有效地提升了运营效率,同时积极拓宽消费场景,提升了用户体验。根据一季度财报,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7.89亿元人民币,保持同比28.3%的稳健增长,毛利率优化至10%,同比、环比均有提升。

  作为跨境电商代表,网易考拉本季度持续强化全球高等级供应链优势,与雅培、合生元和iRobot等品牌达成战略合作或升级。同时推出了“考拉时空胶囊”全球新品首发计划,雀巢旗下品牌惠氏启赋成为首个合作品牌。

  在精耕流量方面,网易考拉与腾讯视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推出联合会员计划。未来,双方将在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探索IP商业化合作的可能性和多样性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第三方权威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5月发布的《2019Q1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跨境电商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网易考拉以27.5%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第八次蝉联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第一。

  为了拓宽消费场景,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本季度,网易电商积极布局线下矩阵。 1月,网易考拉全国首家线下旗舰店在杭州开业,并计划于2019年全国新增15家线下店。4月,网易考拉在杭州来福士中心开设首家“全球工厂店”。网易严选也联合“中国十大最美书店”文轩BOOKS打造“新中产的书房”场景化阅读空间,牵手屈臣氏打造首家“Watsons+网易严选”生活美学馆,带给用户们沉浸式购物体验。

  聚焦服务消费者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网易电商不忘积极履约社会责任。4月份,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开馆,黔东南州各贫困区县开发的商品正式在线上线下开卖。2018年,网易严选宣布启动品牌共创脱贫计划,旨在以品牌赋能、商品开发、品质共创三方面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及推广,为扶贫事业探索一套科学系统、可持续、可复制的扶贫新模式。

  今年是网易考拉上线的第四年,网易严选也已经三岁了。网易电商创立的初心,是给用户提供极高质价比的产品,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季度的业务聚焦动作再次“锚定”核心目标,将给消费者和社会持续创造长期价值。

  创新业务聚焦主航道 精耕价值内容扩大差异化优势

  创新及其他业务一直是网易备受关注的业务板块。其中众多明星业务如教育和音乐均在其垂直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在网易此轮战略聚焦和业务变革中,教育和音乐业务被提至重要的战略地位,体现了网易整合资源、精耕内容,扩大差异化优势的决心。

  网易精耕互联网教育领域12年,是最早进入在线教育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本次业务聚焦将网易教育事业部产品并入网易有道,全力聚焦K12业务,同时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目前网易有道业已形成双师直播付费课程、教育工具APP矩阵、学习型智能硬件以及AI +教育的技术基础设施服务的完善业务版图,覆盖从学前到职场的在线教育内容与服务。

  本季度,网易云音乐继续聚焦原创扶持,深耕优质音乐内容,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平台入驻音乐人数量也从2018年初的5万增长到目前的8万,上传原创作品超120万首,涌现《出山》《我曾》《绿色》等众多播放量达数亿甚至超十亿的全新爆款原创音乐作品。

  同时,网易云音乐在商业化探索上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2019年第1季度,网易云音乐付费会员数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数字专辑销售也持续强劲,例如防弹少年团最新专辑《MAP OF THE SOUL : PERSONA》上线1月即售出42万张,销售额超760万。此外,网易云音乐本季度在广告创新、音乐直播、演出票务和音乐周边等延伸商业模式上均进行了积极探索。

  其他业务也表现不俗。网易传媒继续聚焦内容消费升级战略,不断地以价值内容促进生态全面进化。相比于上季度,网易新闻客户端应用渗透率环比增长3.1%。截至目前,网易号签约MCN机构380多家,头部机构覆盖率增长至98.5%。

  马上,网易就要迎来22周年。在过去20多年间,网易在业务上持续进化壮大:从邮箱到传媒、游戏、电商、教育、音乐等,其内核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品质的坚持。这也是为什么这家“老牌”互联网企业能历经不同的经济周期,却始终保持稳健的发展,持续焕发罕见的创新活力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阅读:网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