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因制作内容债务高企 投资者或需警惕

  视频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Inc. (NFLX)可能正在自导自演一部恐怖片。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的数据显示,Netflix正在持续不断地借债,以推动其节目制作业务与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mpany, DIS)等公司竞争。债务投资者对此不是特别担心,但也许他们应该担心。

  对Netflix而言,制作热门电视剧《怪奇物语》(Stranger Things)等原创内容正变得愈发重要。迪士尼等竞争对手正努力打造自身的流媒体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好莱坞人才成本越来越贵。随着流媒体市场竞争加剧,各公司正在争抢制作人、编剧和演员来打造最优秀节目。

  为夺人眼球,Netflix不得不付出更高代价来保持其流媒体订户基础不断增长,目前其订户基础约为1.5亿户。Netflix一直在举债融资来支持这一增长。截至上一季度末,该电影流媒体服务商的账面上有超过100亿美元长期债务,一年之内上升近60%,约为去年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收益的5.2倍。惠誉国际评级称,上个月该公司进一步举债20亿美元,令上述比率增至逾6倍。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 、康卡斯特(Comcast Co., CMCSA)和Verizon都获得了惠誉强劲的投资级别评级,Warner Media和NBCUniversal也是如此。而Netflix的评级为“B”,按照惠誉的定义就是高度投机。

  虽然其债务水平与Dish Network相当,但却是维亚康姆(Viacom Inc. Cl A, VIA)这类内容供应商的两倍。债务投资者通常认为有线电视和卫星公司能够更轻松地履行偿债义务,而且Netflix的确拥有粘性订阅用户,但是该公司显然超出了安全极限。

  娱乐公司的现金支付义务加上观众口味变幻莫测,意味着内容供应商的风险更高。不仅如此,Netflix的债务水平并未完全体现其全部义务。除了信用借款,公司还就某些尚未支付的内容签订了合同协议。和签订了租约的公司一样,Netflix也必须支付这些款项。

  截至第一季度末,这些因内容产生的额外支付义务总计180亿美元。当中超过一半没有记录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因为公司认为这些内容不符合资产确认要求。

  Netflix并非唯一一家存在大笔支出义务、但却没有计入债务的内容供应商。迪士尼有大约450亿美元类似的融资需求。理论上来说,Netflix的新内容将吸引订户,进而创造能够偿还所承担债务的现金流。该公司最近的债券发行结果表明,投资者对此很有信心。

  但这就像是很难停下来的跑步机。如果新内容可以帮助增加订户,那么从这个逻辑来说减少支出和内容可能会导致订户流失。与通过提供新产品积极进军流媒体市场的迪士尼不同,Netflix在烧钱,该公司最近还将今年预期资本支出从30亿美元增加至35亿美元。

  尽管新首席财务长Spencer Neumann此前表示他将重点监控公司的现金流问题,但Netflix现金流似乎在向错误的方向行进。上一财季该公司每付费会员带来的平均月收入下降,意味着每个订户对于Netflix的价值缩水。

  但只要Netflix能够继续打造出热门内容以及增加用户,债市和股市投资者似乎就对该公司的债务持乐观看法。不过,愈加激烈的竞争和不断膨胀的债务最终可能会毁掉Netflix这部大剧的结局。(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Netflix 制作内容 债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