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再次"倒挂" 分析师称年底标普将跌18%

  金融界美股讯 今天美股血流成河,纳指创今年最大单日跌幅,道指暴跌600余点,长期看空股市的人士认为,收益率曲线重新发出信号可能是投资者近期最重要的进展。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希金斯(John Higgin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下跌逾5个基点,至2.402%,回落至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下。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1.3个基点,至2.406%。当长期收益率低于短期利率时,它标志着收益率曲线通常向上倾斜的倒挂。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10年期/3个月曲线的反转是一个非常可靠的衰退指标。

  克利夫兰联邦储备委员会(Cleveland Federal Reserve)的研究人员指出,在过去七次经济衰退之前的每次衰退中,只有两次出现误报。债券收益率和债券价格走势相反。10年期/3月曲线在3月底短暂反转,引发市场关注,但随后趋陡。

  美国股市重拾升势,标准普尔500指数上个月跌2.41%,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回到创纪录水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20点,收于617点,跌幅2.4%。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下跌2.4%。这两个基准指数均创下1月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希金斯说,这种反转的预测能力被广泛忽视。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美联储 1月份决定暂缓加息,为经济扩张提供了持续的空间。他们还辩称,美联储此前的资产购买行为扭曲了这条曲线,这些购买行为压低了较长期债券的收益率。

  然而,希金斯认为,周一再次出现的反转证实,之前的反转是一个“坏兆头”。

  凯投宏观长期以来一直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将大幅放缓。希金斯表示,该公司仍预计美联储前几轮紧缩政策将继续产生负面影响,最终导致股市下跌。

  该公司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将在2019年底前收于2300点,较目前水平低18%左右

  希金斯说,再一次使曲线变陡也不会动摇这种信念。这是因为他认为,美联储已经完成了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而加息之后通常会出现最终的利率陡升。

  他说,更陡峭的曲线并不一定意味着更高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相反,它的跌幅可能会低于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这是另一个周期后期现象。

  凯投宏观将2019年年底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标定为2.25%,较目前水平下降了约15个基点。

  对收益率曲线形状的担忧不仅限于美国交易员。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Carl Weinberg)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金融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收益率曲线的反转。”他表示,在周一的市场行动之前,只有日本的收益率曲线实际上是反向的,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收益率曲线在3个月至10年期之间也仅上升了几个基点(见下图)。

  温伯格指出了长期收益率下降的一些原因,包括押注央行将放宽货币政策,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很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但他说,在欧元区,不太可能降息或采取任何进一步的宽松措施,相反,投资者押注通胀将继续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与此同时,由于供应问题,日本和德国的债券收益率都在下降,日本央行抢购债券,而德国的财政盈余意味着发行不足。

  “无论如何,本已平坦的收益率曲线仍在趋平,而且在一些地方似乎很快就会出现倒挂,” Weinberg称。“市场将认为这些趋势对经济前景不利。”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国国债 美股 标普 暴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