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拆分Facebook并不容易 微软就是先例

  金融界美股讯 彭博社今日发表文章称,虽然建议分拆Facebook的声势日益高涨,但对于反垄断机构而言,要采取着这样的措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昨日在《纽约时报》网站上发表文章称,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不负责任,政府应该分拆Facebook。

  休斯认为,如今的Facebook规模太大了,影响力也太大了。更最重要的是,它的CEO扎克伯格也并不负责任。只有政府才能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让市场更具竞争性,通过分拆Facebook,通过设置隐私限制。

  除了休斯,越来越多的右翼和左翼隐私权倡导者和政界人士也呼吁政府对Facebook采取反垄断行动,其中包括总统候选人、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和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

  要对Facebook采取反垄断措施,这一权力属于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司法部的反垄断官员,他们需要向联邦法官证明自己的观点。而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包括上诉,并有可能诉诸最高法院。

  据行业专家称,政府要赢得这场官司面临众多挑战,而且可能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法律先例极大地限制了反垄断执法者追查垄断企业的权力。

  宾夕法尼亚大学反垄断学者赫伯·霍文坎普(Herb Hovenkamp)表示,为了挑战Facebook对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购,当局必须找到证据,证明如果Facebook与这些公司分开,消费者的境况会更好,而不仅仅是猜测。

  霍文坎普说:“我们可以说,如果福特放弃林肯,那么两家公司将相互竞争,我们将拥有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你必须拿出一些证据来证明这一点,我们可以用语言表达这种可能性,但这不足以赢得一场反垄断诉讼。”

  据律师称,有两种方法可以调查Facebook。反垄断执法者可以调查Facebook是否在利用其主导地位来阻止竞争,这也是20世纪90年代调查微软时所采取的方式。如果他们说服法官裁定Facebook非法垄断,这可能导致该公司被分拆。但微软的案件可能是一个样板,即华盛顿的一家联邦上诉法院推翻了下级法院的一项裁决,该裁决下令解散微软。律师们表示,这一先例为Facebook的破产设置了重大障碍。

  第二种方法是重新审视Instagram和WhatsApp交易,并对它们提起诉讼,理由是它们有碍公平竞争,尽管FTC当时批准了这两笔交易。政府需要证明,Facebook通过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消除了竞争对手。

  但Facebook会反驳说,这些公司之所以能蓬勃发展,就是因为它们成为了Facebook的一部分,并从中获得了资源。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政策团体“公共知识”(Public Knowledge)的律师哈罗德·菲尔德(Harold Feld)称:“事实是,分拆Facebook是非常困难和复杂的,不是打个响指就能采取行动的。即使这一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但数字经济也趋向于整合。很快,Facebook还会拥有20亿用户。”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霍文坎普表示,一开始并不确定是反竞争的合并,但后来却损害了竞争,这也是有先例的。但他表示,这段时间越长,就越难证明一笔交易是有害的。

  非营利研究机构“华盛顿公平发展中心”(Washington Center for Equitable Growth )专家迈克尔·凯德斯(Michael Kades)说,尽管在法庭上获胜面临挑战,但如果FTC认为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购是有问题的,它就不应该回避这场斗争。之前,FTC曾在几起医院合并案中输掉了官司,但调整战略后,又找到了一种赢得和阻止这些交易的方法。

  凯德斯还表示:“这些问题的影响面太大了,欧盟委员会不能袖手旁观。”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微软 公共知识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