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金融理财类诈骗金额占比达35%

  金融界美股讯 随着消费信贷越来越普及,金融反欺诈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话题。5月9日,360金融研究院携手360集团联合发布了《2018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贷款场景的诈骗发生率显著上升,金融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贷款欺诈如今已经成为了最为高发的新型诈骗手段。以移动网络为“温床”的金融理财类诈骗,呈现出受骗报案量占比高、受骗金额高、受害者低龄化的“两高一低”趋势。在2018年360手机卫士手机先赔产品接到的诈骗举报投诉案件中,金融诈骗损失金额占比高达35%,报案量在全部诈骗类型中占比14.9%。

  图:金融理财类诈骗金额占比高达35%

  此外,在2018金融理财类诈骗中,从年龄段上看,90后的手机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37.6%;从受害者的性别分布来看,男性受害者占76.3%,女性占23.7%,男性受害者明显占比高于女性;从人均损失来看,男性受害者为12032元,女性受害者为10547元;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山东、辽宁、河南和江苏五个省级行政区的金融电信诈骗受害者最多,举报数量约占到了全国用户举报总量的36.5%。

  图:金融理财诈骗受害者性别及人均损失分布情况

  从上述数据不难得出,金融理财属于高危诈骗类型,受害人数多且人均损失高。且在网络普及呈现低龄化、中青年群体金融需求的日渐提升等趋势影响下,80、90一代正成为手机诈骗的重点目标。此外,相较于女性,男性不仅更容易被骗,损失金额也比女性更多。

  针对金融诈骗呈现出受骗报案量占比高、受骗金额高、受害者低龄化的“两高一低”趋势,也让金融反欺诈开始成为用户乃至国家都十分关注的话题。事实上,去年央行就曾指出,要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骗贷骗补等违法行为。在此背景下,互联网科技巨头们通过各种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获得更丰富、精准的信息采集来源,制定更个性化、定向化的风险定价模型,完成更科学、严谨的投资决策过程。如360金融报告就指出,360金融基于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的反欺诈模型和反欺诈策略就成为了平台预测、抵挡欺诈风险的有力武器。

  360金融早期脱胎于国内最大的安全服务平台360集团,目前在金融反欺诈策略制定、模型构建等方面与其保持着保持深度、紧密合作,在金融反欺诈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360集团在全球的100多座数据中心部署了超过10万台服务器,数据存储量达到EB级,安全服务覆盖全球6亿台计算机,累计连接超过10亿台的移动设备,拥有总样本数超过180亿的全球最大的程序文件样本库。

  可以说,背靠360集团领先的数据智能优势,360金融目前已积累了千万级别的黑名单和数亿的白名单库。自主研发的Argus智能风控引擎从数十万个变量中用机器学习方法筛选出超过3000个风控模型数据变量,近96%的授信申请和99%的订单申请实现全自动审核,毫秒级反馈结果。

  正是通过系统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反欺诈风控体系,360金融逾期率始终在同类平台中保持最优。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平台M3+逾期率仅为0.92%,由于欺诈造成的亏损率仅为0.2%。360金融凭借着自身优异的风控能力获得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青睐,持续吸引了更多金融机构深入合作。截至2018年年底,360金融撮合贷款资金的74.7%来自金融机构。

  金融反欺诈是一场“持久战”。在未来,360金融等互联网科技巨头们也将继续发挥平台自身优异的反欺诈风控能力,进一步为用户打造安全可靠的金融消费场景,助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大局稳定。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智能反欺诈 金融理财 诈骗金额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