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谷歌谁更胜一筹?分析师为投资者揭晓答案

  Alphabet (GOOGL)和Microsoft(MSFT)是世界上一些知名的科技公司。它们的产品每天被数十亿人使用。

  比比谁的表现更棒

  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Google (GOOGL)的表现比Microsoft好。这是因为在Google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微软正在转型。

 

  来源:YCharts

  然而在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Microsoft的表现开始变得更好。年初至今,Microsoft的股价上涨了26%,Google的股价上涨了14%。

  财务状况

  在最近一个季度,Microsoft创造了300亿美元的收入。营业利润为103亿美元。该公司还通过分红和股票回购向股东返还了74亿美元。另一方面,Google实现了360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6%。营业利润为66亿美元,凈收入为66.57亿美元。该季度的广告收入为307亿美元,高于2018年同期的260亿美元。Google的其它他收入为54亿美元,高于2018年同期的43亿美元。

  Microsoft的利润率更高。上一季度,Microsoft的毛利率升至66.7%,而Google的毛利率为55.94%。两家公司的凈利润率分别为28%和18%。Google利润率较低的部分原因是它在研发上投入了更多的资金。在过去的五年里,公司的研发成本从86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220亿美元。同时,Microsoft的研发成本也从110亿美元增加到了160亿美元。Google在开发Waymo、Cloud和cognitive solutions等新技术时,不得不增加这方面的支出。

 

  来源:YCharts

  下表比较了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和自由现金流。

  来源:YCharts

  该表显示,Microsoft的总资产比Google多180亿美元。长期债务多700亿美元。在过去的12个月里,Microsoft的自由现金流比Google多出80亿美元。 Google负债较少的部分原因是因为Google不支付股息。2018年,Google的短期投资产生了超过17亿美元的收益。

  股东回报

  作为一个投资者,更好的投资对象是一个收入和利润都不断增长的公司,一个通过分红和股票回购回报投资者的公司。在过去的十年里,Microsoft已通过分红给股东带来了超过810亿美元的回报。Microsoft还回购了价值超过900亿美元的股票。另一方面,Google在资金方面有点保守。虽然持有大量现金,但该公司拒绝通过分红向投资者返还资金。

  估值

  下表总结了这两家公司的估值指标。

  来源:YCharts

  如图所示,两家公司之间的这些估值指标没有太大差异。估值差异的原因在于,在可预见的未来,Google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在美国,该公司在广告业务运作和用户数据存储方面继续面临挑战。甚至在大选之前,一些州,如加利福尼亚州,就已制定了可能对Google业务产生重大影响的法律。 另一方面,Microsoft在这方面受到保护,因为它的广告业务仍然很少。

  未来

  这两家公司正处于转型期。Google正试图从广告业务转向多元化业务,而Microsoft正在从 Windows 和 Office 等传统业务转向多元化的业务。

  为了做到这一点,两家公司创建了各自的风险投资部门。Google的风险投资部门被称为GV。 GV为消费者、企业、生命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的公司提供资金。其最大的一些投资对象是Uber(UBER)和Cloudera(CLDR)等公司。GV总共投资了170多家公司。

  和GV 一样,M12也投资于科技公司。多年来,该公司已对Zencity(ZEN)和 Voicea 等公司进行了90笔投资。 从 GV 和 M12投资的公司的质量来看,有证据表明 GV 做得要好些。

  除了风险投资基金,Google还在探索其它技术。例如,Waymo 的无人驾驶汽车服务目前正在成形。 一些特定城市的人们现在可以叫自动驾驶出租车了。

  这两家公司也是云计算领域的主要竞争者。Microsoft的云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这一数字从上一年的270亿美元增加到320多亿美元。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Google在公共云存储服务领域排名第三。在云基础设施服务方面,它也排在Amazon和Microsoft之后,位列第三。它在由Microsoft、Oracle (ORCL)、SAP(SAP)和IBM (IBM)主导的操作数据库领域中没有很大的份额。因此,似乎Microsoft仍将是Amazon在云领域的挑战者。

  结论

  因为Microsoft的红利、云计算的增长、利润率的提高等,分析师Crispus Nyaga认为Microsoft更值得关註。不过Crispus Nyaga将继续拥有Google的股票,因为其未来的股息以及Google在数字广告领域的市场份额都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然而,Crispus Nyaga认为投资Google的股票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需註意。

关键词阅读:微软 谷歌 财务状况 现金流 回报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