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信号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周四再次发生“倒挂”,预示着经济衰退可能即将到来。

  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到了低于三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这就是所谓的“倒挂”。从以往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一直都是个很可靠的经济衰退信号。不过,就哪一段收益率曲线才是最重要的问题而言,市场人士之间还存在争议。

  美联储以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都认为,三个月期美国国债和十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曲线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指标。

  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早上9点58分(北京时间周四晚上9点58分)前后,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至2.426%左右,而三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徘徊在2.429%附近。

  “我认为,经济即将进入衰退。我不会精确指出会在哪一天、哪一周或哪个月发生,但肯定将会发生。”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Gluskin Sheff的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大卫-罗森博格(David Rosenberg)说道。“我认为,人们倾向于忘记一件事情,那就是导致经济衰退的原因是,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与GDP增长最终遭到打击之间存在着滞后。”

  与此同时,4月份一项用于衡量商业价格的指标低于经济学家预测,这表明整个美国经济的通货膨胀仍旧处于受抑制状态。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涨0.2%,该指数追踪的是企业为商品和材料支付之价格的变化。据Refinitiv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该指数将上涨0.2%。除去不稳定的食品和能源价格,4月份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上涨了0.1%。

  美国商务部则在周四公布报告称,3月份经季节调整的美国贸易逆差为500亿美元,与2月份相比增长1.5%。Refinitiv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美国3月份的贸易逆差将从2月份修正后的493亿美元扩大至502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国国债 收益率曲线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