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富国银行 暴露巴菲特的虚伪一面

  金融界美股讯 在上个周末奥马哈的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老搭档芒格(Charlie Munger)又一次展现了他们最可尊敬的品质之一——忠诚。尽管关于富国银行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已经成为了财经媒体的“霸版”者,但是他们依然继续为这只股票站台。

  巴菲特的支持对于富国银行的股东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的暖心消息,但是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而言,恐怕就会让他们感到不寒而栗了——富国银行现在依然是该公司的第三号重仓股。

  巴菲特的话总是富有教育意义的,值得聆听的,但是,如果这些话是关于一只麻烦缠身的伯克希尔重仓股的,则其价值和可信度就要打上巨大的问号了。

  富国丑闻不断

  富国银行不久前披露,由他们一系列丑闻——包括假造多达200万个银行账户在内——所造成的总体法务损失将达到31亿美元,较之去年9月间的初步估计高出了41%。

  该行目前正在物色新的首席执行官,来接替今年3月间在风声鹤唳之中突然辞职的斯隆(Tim Sloan)。值得一提的是,斯隆的前任斯坦普夫(John Stumpf)也是在2016年10月,于公司爆出丑闻之后辞职的,正是他带领着富国走上了这条欺诈作假的不归路。

  自假造账户的丑闻曝光以来,巴菲特和芒格一直都在力挺富国银行和该行的股票。

  2016年11月,接受CNN采访时,巴菲特表示:“这是一家优秀的银行,但是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他们的激励制度存在问题,他们发现问题之后,没有及时予以解决。”

  巴菲特所指的,显然是富国银行的那些虚假账户,以及斯坦普夫确立的荒唐目标——要向每个在富国银行开户的家庭销售八款富国的产品。

  上周末,谈到富国银行的话题时,巴菲特依然保持着自己2016年确定的调子。

  “在我看来,富国银行是在激励方法上犯了一些大错。这样的事情,我在其他地方也见过很多,富国也不例外。最终,他们建立了一两百万虚假的账户,这些账户当中根本就没有任何资产,也不可能给富国带来任何利润。”

  芒格说,没有理由要任何人因为坦率地发现和承认错误而入狱,他还补充说,其实自己很希望斯隆没有辞职。

  巴菲特走钢丝

  在伯克希尔股东们(巴菲特本人就是伯克希尔的头号股东)的利益和美国大众的利益之间,巴菲特总是小心把握着微妙的平衡尺度。

  如果他痛斥富国的种种不当行为,富国的股价毫无疑问就会大跌,让他和其他的伯克希尔股东惨遭损失,毕竟这是他们的重仓股。然而,如果他继续坚持为这家自己恰好投资了的糟糕银行的错误做法去辩护,就等于自己给自己贴上伪善、虚伪的标签,他未来再谈论美国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时,大家就不会再那么愿意聆听了。

  这对他来说可是奇耻大辱。

  不过,实话实说,巴菲特言行不一,这也不是第一次了。

  比如,巴菲特投资卡夫亨氏前前后后的故事,有兴趣的人不妨仔细研究一下。在这个周末的年会上,巴菲特还严厉批评了私募股权行业。

  “我们看到过大量来自私募股权基金的动议,在这些动议当中,回报的计算方式至少在我看来当不起诚实二字。”巴菲特宣称,“如果我在管理一只退休金基金,我对这种动议一定会加一百个小心。”

  他接下来还说,自己可不会通过举债的方式来给伯克希尔的内部回报率注水。

  听起来真是旗帜鲜明正义凛然,但是事实上,巴菲特一直与私募股权公司3G Capital来往密切。巴菲特不但与3G Capital一起在卡夫亨氏做了大规模投资,而且2014年,伯克希尔曾经为汉堡王与Tim Hortons合并,组成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提供融资支持,而汉堡王当时的控股股东也是3G Capital。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富国银行 重仓股 私募股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