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与德国西格里合作造新电池外壳 安全隐患引关注

  近日,德国西格里碳素公司(SGL Carbon)宣布,已与造车新势力蔚来(NIO)合作,共同研制电动汽车碳纤维增强型塑料电池外壳原型。

  据称,该电池外壳比传统铝或钢制电池外壳轻40%,具有高刚性,且比铝的热导率低200倍。蔚来汽车的轻量化工程经理魏斌博士表示,采用复合材料的电池外壳让汽车具备更好的动态驾驶性能、更长的续航里程,电池组也可拥有超高能量密度(超过180 Wh/kg)。

  电池密度提升或有隐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电池组能量密度获得提升的同时可能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五一劳动节期间,美国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车库内起火,起火时车辆并没有充电。美国当地媒体称,消防部门表示仍在调查起火原因,目前没有任何人为纵火迹象。烟雾源自右后侧车轮处,而右后轮胎附近的部件包括制动器、悬架、电动机和电池组。

  一位新能源电池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电动汽车起火一般都是动力电池问题,尤其是电池密度提升所带来的隐患。

  该人士指出,目前,各家企业都希望能提升电池密度,从而在减低电池重量的同时提升车辆续航。但电池密度的提升也有潜在的危险,尤其是一旦发生短路,高密度电池因为能量密度较大,其燃烧的猛烈程度也将大幅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特斯拉在Model3上使用的“21700”锂电池能量密度号称达到300Wh/kg,能量密度上遥遥领先全球所有主要的竞争对手。

  如今,蔚来汽车与德国西格里碳素公司合作生产的电池外壳原型也将使得电池组拥有超高能量密度,其如何降低安全隐患或是一大考验。

  安全性能引关注

  事实上,近来,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安全性能的关注度颇高。4月22日,上海的一辆特斯拉和西安的一辆蔚来es8在一天之内连续起火,引来消费者的质疑。

  4月30日,蔚来公布了起火的调查公告。公告显示,4月20日,一辆ES8送修蔚来西安合作服务网点进行前挡风玻璃更换和前保险杠维修。由于以上报修项目不涉及整车底盘,该车未上台架进行底盘检测,维修服务于4月21日完成后,车辆停放在该服务网点停车场。但该车在送修前底盘曾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金融报》记者探访蔚来工厂时,蔚来工程师曾经演示过,ES8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过多个方向的撞击试验,但并没有展示底盘碰撞试验。

  此次事件过后,蔚来也宣布了新的动力电池安全措施。蔚来表示,售后将增加检视电池包底板的单独工作项目,只要车辆进厂保养或维修,一律增加将车辆举升检视电池包底板的单独工作项目。

  其次,目前车辆进站换电时,工作人员会对车辆电池包底板进行人工检查,并对电池其它电气性能进行全面检查。此后,蔚来汽车将进一步强化换电和一键加电服务中的电池包检查流程,并增加必要的技术辅助手段。

  最后,蔚来还将免费更换具有安全隐患的电池包,并对被替换电池包进行报废处理。

关键词阅读:蔚来 德国西格里 新电池外壳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