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万维股权及蚂蚁金服退出 趣店迎来价值回归

  来源:雷帝网

  据蚂蚁金服向美国SEC递交的Schedule 13G文件显示,蚂蚁金服不再持有趣店任何股份。

  蚂蚁金服官方表示,消息确认属实,具体以美国证监会公布的公开信息为准。“这是正常的商业决策。蚂蚁与趣店正常商业合作不受影响。”

  蚂蚁金服退出背后,是对趣店最严重考验的时候已经过去。

  财报显示,趣店2018年整年的业绩已经没有依赖支付宝的流量入口,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是趣店与蚂蚁金服合作协议终止后的一个完整经营季度,依旧增长强劲。

  今年4月,趣店还发布公告,宣布与其股东昆仑万维达成股权回购协议。根据协议,趣店将回购昆仑万维持有的全部趣店A类普通股票,共计18,173,885股。

  这意味着蚂蚁金服与昆仑万维均退出趣店股东行列。当前,趣店未就蚂蚁金服退出做出回应。

  不过,趣店此前主动回购昆仑万维股票背后,除了稳定股价外,也释放了高层对公司的信心。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体现了趣店强大的现金储备,也显示了公司高层对股东负责的态度。

  据了解,2018年12月13日,趣店曾发布公告,宣布新增3亿美元股权回购计划。加上回购昆仑万维所持股权,趣店已累计回购金额近4亿美元。

  随着蚂蚁金服与昆仑万维的退出,趣店来自股东层面的减持压力将大幅缓解,将迎来价值回归。

  实际上,蚂蚁金服退出趣店的消息公布后,趣店股价不跌反涨,股价重回7美元以上,当前市值为20.9亿美元。而自趣店宣布回购昆仑万维所持全部股权以来,趣店股价已从5.19美元上涨了35.6%。

  2019年净利润仍将高速增长

  趣店2018年已实现26.5亿元净利润,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第四季度实现调整后净利润8.5亿元(1.2亿美元),同比增长50.1%。

  趣店更是公布了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调整后净利润35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趣店CFO杨家康在此前的趣店电话会议上表示,趣店非常有信心实现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调整后净利润35亿元的目标。

  杨家康介绍说,趣店的利润约为贷款余额的13%-15%,如果用于借贷的资金都是公司自筹的资金,这个比例可以达到20%。

  “去年年底贷款余额是190亿,截止今年3月15日,余额达220亿。”

  杨家康说,只需今年全年贷款余额达到250亿,趣店就能实现35亿利润目标。

  这在当前经济下行,国内TMT行业普遍日子不好过的形势下表现亮眼。

  实际上,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头部平台,无论从合规性,还是从运营数据、财务数据的表现来看,当前的趣店都处于“目前股价已经脱离了基本面,被低估”的局面。

  有投资行业人士指出,趣店业绩表现稳定,由于上市早,合规性在金融科技领域做得很好。上市后股价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股东在场外抛售,尤其是昆仑万维多次减持了趣店。

  趣店给昆仑万维带来了巨大回报。昆仑万维CEO周亚辉曾说,“我们即使都按现在价格5美元一股退出趣店,四年退出过程大概可以赚20亿人民币,为股东带来很好的回报。”

  周亚辉还表示,昆仑万维将加大投资,争取每年能捕获几个类似于趣店这样的投资项目。

  趣店回购昆仑万维股权前的4月,昆仑万维还曾宣布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8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出售趣店股票18,502,699股,交易均价5.678美元。

  按照会计准则核算,此次出售获得投资收益1.6亿,占昆仑万维当年经审计净利的16.24%。

  老股东出清基本结束 股价上升阻力得以消除

  今年4月,趣店递交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趣店CEO罗敏持股为21.4%,拥有73.1%的投票权;

截至2019年3月31日,趣店股权结构

  Phoenix Entities持股为12%,拥有4.1%的投票权;Kunlun Group Limited(昆仑万维)持股为6.5%,拥有2.2%的投票权;

  蚂蚁金服旗下API (Hong Kong)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为12.7%,拥有4.3%的投票权;Zhu Entities持股为6.9%,拥有2.3%的投票权。

  从年报看,蚂蚁金服是趣店第二大股东,昆仑万维是第五大股东,这就意味着趣店的第二及第五大股东退出。

  当然,此前昆仑万维时不时的减持,也让趣店股价面临很大压力。随着对昆仑万维所持趣店股权的回购及蚂蚁金服退出,趣店老股东出清基本结束,反而令股价上升压力得以消除。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就认为,趣店是最被低估的中概股之一。目前趣店市盈率不到5倍,以科技股平均30倍的市盈率来看,有巨大增长空间。

  现金贷行业经过数年发展,政策风险已经缓和,整个行业的头部玩家,将持续享受规模/合规/低成本资金渠道等红利。

  另一方面,趣店曾遭受用户增长放缓的质疑,目前也都已消除。趣店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增长至7177万,服务用户增长至526万,依然强劲。

  与此同时,趣店资金来源还持续保持合规,累计共与99家持牌金融机构保持合作关系。左手7000多万用户,右手99家合作金融机构,这奠定了趣店未来发展的基础。

  新增的开发平台战略,在2018年第四季度贡献3000万的无风险/低成本低收益,为趣店贡献新的增长点。行业头部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凸显。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无论是基本面/合规性/现金储备等方面,趣店都处于周期性的低点,能否成为“时间的朋友”,或许值得花时间去等待。

关键词阅读:趣店 支付宝 价值回归 股权结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