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财报:增长放缓股价大跌 若知道原因就好了

  Alphabet Inc.(GOOG)最新的财报显示这家公司的营收增长正在放缓,这一点很多分析师已经料到了。甚至在缺乏业务细节这一点上,却较之以前也没有改变。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一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扣除流量收购成本后的营收为295亿美元,低于分析师的预期。Alphabet的整体营收增长放缓至16.7%,在计算进TAC这一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的在线广告费率之后,这一数字为18.6%。

  如果是一家典型的公司,投资者可以通过比较不同的业务部门,找到对增长放缓贡献最大的业务,然后决定这是否足以让他们抛售这支股票。然后,高管会在电话会议上被询问到有关这些部门的具体问题,并提供更多有助于做出决定的信息。

  不过,Alphabet不是一家典型的公司。它将其所有的广告收入——包括庞大的搜索业务以及庞大且有影响力的YouTube业务——整合到一个完全不透明的收入类别中,在财报中占主导地位。同时它将硬件部门,其应用商店和谷歌云 (Google Cloud) 企业技术部门(三个完全不同的业务)捆绑成一个项目,并且从来不将它们拆分开。最后它将其他所有内容放进“其他投註”(Other Bets)中,这是一系列年轻、亏损的业务。

  高管走上臺前也不是Alphabet的风格。在公司周一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匯率波动和从未被谈论的广告产品时间线的变更是高管们试图做出的借口。有几句话提到了Alphabet非常强劲的第四季度,但是当时他们使用的话术是“很难把二者比较”。高管们提到了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该公司谨慎地对待Pixel智能手机等问题,但也很少有细节出现。

  “硬件部门的业绩显示出了Pixel系列手机销量同比下降,这主要是由智能手机行业广泛出现的折扣现象导致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承压造成的,”Alphabet的CFO Ruth Porat在该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

  她指出,谷歌的其他收入为50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上涨主要受到谷歌云和谷歌Play商店的推动,“但是部分涨幅被硬件糟糕的业绩所抵消”。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业务单个分拆出来对总体的50亿美元的贡献有多少。一位分析师在电话会议中询问,投资者什么时候能看到Alphabet详细列出云业务的营收或者增长率。高管表示他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分享更多信息。

  另一位分析师询问Alphabet是否会考虑退出硬件业务,并指出有投资者“担心它的增长轨迹并不强劲”,并将谷歌在硬件方面的努力与微软(MSFT)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悲惨的命运进行了比较。谷歌CEO Sundar Pichai仅仅表示谷歌对硬件的决心“非常强大”,因此该公司的服务以都是以他们预期的方式呈现给用户的。

  除了公司的核心业务:广告和搜索之外,分析师仍然对一项服务有很多问题,即YouTube。尽管一些分析师估计YouTube去年贡献的收入超过130亿美元,但Alphabet仍然没有在财报中单独列出YouTube的具体数字。Porat 在她的点评中指出:“就营收增长而言,移动搜索带来了最多增长,YouTube的贡献很大,其次是桌面搜索。”

  正如美国证监会(SEC)去年提出的那样,“强有力的贡献”似乎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细节的理由。

  Alphabet的财报和电话会议似乎每个季度都变得越来越缺乏信息。当数据良好时,投资者还可以忍受,但是Alphabet在财报公布后立即下跌,周一下午继续下跌,最终收跌7%以上。

  投资者应该担心Alphabet的增长放缓,以及低增长率是否会是以后的新常态,即是否会一直低于谷歌近四年的常规基数20%。但是从Alphabet管理层那里,他们问不出任何答案。

关键词阅读:Alphabet 移动搜索 股价 大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