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嘴炮经济"坐火箭":利率降低1% 再加点量宽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二表示,如果美联储将利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并恢复债券购买(量化宽松),将会“像火箭一样”推动经济增长

  特朗普的“胃口越来越大”,三周前他和白宫顶级经济顾问还要求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今日他进一步要求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相当于回到2017年底的利率水平。

  @特朗普:如果我们降低利率,比如一个点,再来一些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经济增长就会像火箭一样上升。是的,我们3.2%的国内生产总值做得很好,但是由于我们惊人的低通货膨胀率,我们可以创造主要的记录&;与此同时,使我们的国家债务开始减少!

  在推文中,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在美国“通货膨胀率极低”期间“不断提高利率”,并且实施了“大量的量化紧缩(QT)”。

  特朗普之前曾一再抨击美联储加息,称央行已经抑制了经济增长。他周二发布评论之际,正值他挑选加入美联储理事会的候选人Stephen Moore面临着两位关键共和党参议员对他以前撰文贬低妇女和中西部城市的批评。

  特朗普大约在周二美东下午2点发表了上述言论,当时道指已经止跌转涨,这一观点直接推动道指涨幅扩大,标普500大盘也从平盘位一度转涨。

  但美元指数在言论发布后一度跌幅收窄,随后跌幅重新扩大至0.4%,跌破97.50。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进一步走低,无法重回2.51%上方。

  特朗普口中一个月坐三次火箭的美国经济

  三周前、公布3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当天,特朗普在数据公布后称,如果美联储降息并结束量化紧缩政策,美国经济会像“火箭飞船”一样腾飞。

  当时特朗普认为,最新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很好了,但美联储在“切实放慢美国经济增速”,在目前没有通胀的情况下坚持加息。提到缩表为代表的量化紧缩政策时,他表示“美联储应该重启量化宽松”。CNBC发现,今日是特朗普第二次呼吁美联储启动更多的QE量宽政策。

  此外,今年3月29日特朗普表示,如果美联储没有在通胀很低的情况下加息,美国GDP会更高,市场也会更好。此前一天公布了美国去年四季度的实际GDP年化增长终值为2.2%,较初值2.6%回落,略不及预期2.3%。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2.9%,为2015年以来最高,略低于特朗普政府设定的3%年度目标。

  2018年2月,鲍威尔在65岁生日后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当时外界看好他将继承耶伦的“衣钵”坚持加息,为美国经济遭遇下一次危机创造“政策空间”。但随着去年美国股市在年初和年末两次巨震,一向将资本市场表现视为自身政绩之一的特朗普开始频繁炮轰美联储的加息政策,甚至传闻称想要裁撤鲍威尔的主席职务。

  今年一季度,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展现疲软迹象,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不佳,可能从二季度起好转。也许是给经济“打预防针”,特朗普从3月下旬以来加大了对美联储的“攻势”,不仅计划提名支持自己经济观点的盟友担任美联储七名理事中还空缺的两席(理事拥有永久FOMC投票权),还大力鼓吹“降息”的概念。

  华尔街日报曾援引消息人士称,3月底的最后一周中,特朗普在三次会议上指责美联储和联储主席鲍威尔,说他让人很难受,责怪美国财长姆努钦推荐鲍威尔当联储主席,说如果不是联储过去加息,美国经济和股市会表现更好,预算赤字会更少。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周二正召开政策会议。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收益率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