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一夜蒸发700亿美元 CFO称都是YouTube的锅

  金融界美股讯 昨天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财报,业绩全面落后预期以致盘后一度跌7%。今日午盘时间,谷歌股价跌近8%,市值蒸发近5000亿人民币。谷歌的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表示,谷歌在YouTube上存在问题。

  周一,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公布广告收入增长15%,而一年前的增幅为24%。谷歌CFO波拉特表示,YouTube是罪魁祸首之一。

  “虽然YouTube在第一季度点击继续大幅增长速度,但与去年一季度的强劲增长相比,YouTube的点击率增速有所放缓,反映了我们在2018年初所做的改变,我们认为这些改变对用户和广告客户的体验都是有益的,”波拉特说周一在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波拉特没有详细说明是YouTube的哪些变化导致了广告收入增长不佳,谷歌除了周一的声明外没有发表任何言论。

  但如果你把时钟往回拨一年,就很容易看到发生了什么。

  2018年第一季度,谷歌开始对YouTube的算法进行修改,该算法旨在阻止有害内容出现在视频页面一侧推荐视频的提要中。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更难找到阴谋论、假新闻和所有其他偶尔会让广告商逃离该平台的视频。除此之外,YouTube还删除了数百万个违反公司有害内容政策的频道和视频。

  但这些垃圾视频也保持了很高的参与度。它让YouTube用户在观看视频之外还能继续关注自己的订阅源,尽管Youtube称它们只占网站上所有视频的不到1%。毫不夸张地说,YouTube是受到了激励,让它的算法继续向人们的订阅源顶部输送垃圾信息,这样人们就会继续观看,广告收入也会继续流动。

  彭博社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令人震惊的报告显示,多年来,YouTube高管一直无视员工的警告,称网站上的垃圾信息已经失控。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YouTube选择了经济利益而不是有效管理

  今天,YouTube表示,他们正在认真清理困扰该网站多年的问题。但这种垃圾信息的清理似乎是以广告收入增长的短期成本为代价的。(尽管有可能波拉特指的是其他类型的变化,或者是进行了一些选择性的披露,以引导投资者远离增长放缓的其他原因。)

  周一,投资者惩罚该公司蒸发了700多亿美元的市值。

  但如果YouTube能够解决其内容问题,并在其近20亿用户的基础上继续增长,那么从长远来看,它就有机会从中受益。正如YouTube首席产品官尼尔-莫汉(Neal Mohan)受采访时指出的,新系统还远远不够完美。但是,根据波拉特的评论,这些改变足以损害YouTube的参与度。

  不过,分析师周二对YouTube的长期前景似乎并不太担心,并警告称,广告增长放缓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

  摩根大通分析师周二上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YouTube增加了对责任和安全的关注,并在第一季度调整了算法,减少了对接近违反指导原则、信息有误或有害内容的推荐。”他们补充说,“我们不认为谷歌(减速)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

  随着数十亿美元的市值蒸发,分析师们已经下调了Alphabet的股票评级,如今围绕着YouTube的最大问题是,它是会继续改进,遏制有害内容的传播,还是会为了股东的利益而震惊地回到无所作为的状态

关键词阅读:谷歌 YouTube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