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明星策略师:大涨背景下美股涨势动力不足

  金融界美股讯 到目前为止,2019年的股市走势让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倍感困惑。

  这位曾准确预测到2018年股市回调的摩根士丹利明星策略师,似乎正采取一种更为乐观的倾向,因为他对今年“滚动熊市”的呼吁迄今未能奏效。

  “我不认为我们能在四月创造新高,”威尔逊作为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此时的市场背景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双双收于历史高位,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同样表现优异。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对一些观察人士来说,似乎这位著名的熊市论调者认输了。

  今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一直保持着一种悲观倾向,认为股市定价过高,并指出“风险回报仍然缺乏吸引力”。就在4月初,他还表示,他正在艰难地寻找一个进入市场的良好切入点。此前,市场对修正性回调的一些悲观预测落空,他将标普500指数的年底目标维持在2750点。不过并不是只有威尔逊一个人持有这种观点。

  股市指数攀升的广度和持续程度令华尔街许多人感到意外。

  自12月24日三大股指跌至低点以来,纳斯达克指数已累计上涨31%,道琼斯指数上涨22.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近25%。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迄今为止,这一表现主要由工业类股、非必需消费品类股、金融类股、通讯类股、科技股等承担,它们的涨幅都在20%以上。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跟踪一系列股票的媒体动向并以等权重计算的价值线几何指数(VALUG)目前仍较8月29日的历史高点低7%,但自去年12月的低点以来一直在稳步攀升。

  许多技术分析师用这条价值线来衡量大盘在上涨或下跌时的参与程度,因为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等以市值加权的指数可能会被Facebook、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奈飞公司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更大的市场价值成份股所扭曲。

  威尔逊表示,“市场告诉我,我错了,因为市场的广度正在改善。”

  尽管如此,威尔逊仍认为股市可能会出现获利衰退,即每股盈余(EPS)连续至少两个季度下滑,这可能令投资者难以以越来越高的估值买进股票。

  “我必须尊重我的基本工作,也尊重我的模型,”尽管他表示,目前的市场状况更像是一场“长期牛市”的反弹,而不是一场滚动的熊市。美联储大幅加息政策的逆转以及贸易关系的明显进展一直是近期乐观论调的一部分。

  企业季度业绩处于相继发布的初期阶段,可能有助于为股市提供最后的催化剂,因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已经消退。

  贝莱德的评论为股市进一步走高和进一步上涨提供了一种理论依据。上周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宣布辞职。芬克说,所谓的融涨可能在起作用。融涨通常被定义为一种资产类别价格的突然、出人意料的上涨,主要是由更担心错失良机的投资者蜂拥而出造成的。

关键词阅读:大摩 美股 高涨 动力不足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