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投资者为何变得没热情了?

  金融界美股讯 周三,纳指创盘中历史新高,而且美股应该还会继续创出新高,但与此前的股市上涨势头相比,这一次没有那么大张旗鼓和令人激动。

  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都在周二收盘时超过了此前在去年9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原因是一系列企业财报都表现稳健。与此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报收于26656点,与此前触及的收盘历史高点相比仍差1%左右。

  “基本上来说,美国股市已经回到了去年9月份的水平。人们看到,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股市已经上涨了17%,并认为这似乎是一种不可持续的趋势。我们必须要记住的一点是,现在的股市持平于去年9月份时的水平。”财富咨询公司Cresset Wealth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Jack Ablin)说道。“股市只是在收回此前的回调而已。在这种环境之下,我会说我并不像很多人那样对现在的市场感到担心。在最近公布的企业财报中,有一些令人感到非常惊喜的东西。“

  交易分析网站T3Live的斯科特-雷德勒(Scott Redler)表示,尽管有些股指已经触及高点,但投资者仍旧对市场抱有怀疑态度。

  “市场上的普遍情绪并非看涨。”他说道。“所有人都对国际贸易紧张形势感到担心,而随着被动资金的流入,市场正在走高。”

  雷德勒重点关注短期技术面,他指出标普指数在当前这个财报季开始时首次逼向2900点的水平。所谓“FAANG”——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NASDAQ:FB)、苹果公司(NASDAQ:AAPL)、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NASDAQ:AMZN)、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奈飞(Netflix,NASDAQ:NFL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L)——的五大科技巨头均有所上涨,引领整体市场走高。

  Facebook和微软都将在美股市场周三盘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财报,亚马逊则将在周四盘后发布财报,投资者正对此加以密切关注。

  除此之外,市场还将在不久以后迎来美联储的考验,这家央行将在5月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雷德勒称,自美联储“转向”以来,股市一直都呈现出上涨走势,当时该行高官开始发出信号,称其不太可能进一步加息。有些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甚至有可能会下调基准利率,随后才会再次开始加息。

  鲍威尔升势

  “在市场处于高点的形势下,美联储会怎么做呢?在市场创下纪录新高之际,美联储不可能保持超级‘鸽派’的立场。”雷德勒说道。“这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带来的升势,他会扼杀这种走势吗?”

  标普500指数周二报收于2933点,距此前在去年9月份触及的2940点的盘中高点仅差7点。“现在的形势看起来很好。市场每次出现一次小小的冲高之后,就会继续上升。但每次冲高都会引发质疑,而非令人激动。但一直以来,市况都是很好的。每当市场暂停(上涨)时,多头和空头之间就会展开一场宿怨的较量。现在(对标普500指数来说),2940点是下一个障碍。”雷德勒说道。

  雷德勒认为,一旦标普500指数突破2940点,那么下一个关口就将是对投资者心理来说至关重要的3000点。许多市场策略师都预测,标普500指数将在年底达到3000点。

  “(标普500指数)倾向于以平均10%的幅度上涨,随后才会再次下跌5%或以上。”研究公司CFRA Researc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托威尔(Sam Stovall)说道。“我认为,只有在全年盈利预期开始上升的情况下,此事才会发生。”

  有些分析师此前一直预计,美国股市将会迎来一个糟糕的财报季,预计第一季度将是2016年以来美股企业盈利下降的第一个季度。但现在看来,企业的盈利表现好于分析师预期。到目前为止,企业盈利仅仅下降了1%略多一点,而且随着更多企业发布财报,情况可能还会进一步改善——有些分析师甚至认为,第一季度盈利将可实现增长。

  “当然,人们此前的期望值只有一根拐杖那么低。”阿布林说道。“我最初的想法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经济,因为企业盈利不会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东西,但盈利的表现比我想象的要好。盈利取决于利润率,但有些公司有能力提高产品价格。举例来说,惠而浦的盈利表现就出人意料地超出预期。另外,工资已经上涨了3.5%,我认为市场上有着一些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

  除了惠而浦以外,还有其他几家公司也已经讨论了提高定价的问题,如宝洁公司(NYSE:PG)和金佰利(NYSE:KMB)等。

  “与上个季度相比,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全球经济将会陷入衰退。而当收益率曲线倒挂时,很多人都在为(经济衰退的前景)摇旗呐喊。我认为,经济正在缓慢而稳定地增长。我的猜测是,我们无法赚到大钱,但看起来也不像底部将会到来的样子。”阿布林说道。

关键词阅读:美股 新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