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创新高 但末日博士鲁比尼警告风险并未解除

  金融界美股讯 尽管美股再创新高,但末日博士鲁比尼警告未来风险并未消失。鲁比尼在一篇报告里阐释了他对后市的看法,相近报告内容如下。

  金融市场往往会经历一些波幅较大的周期,近年来尤其如此。在投资者风险偏好普遍高企的时候,受“动物精神”驱动的投资者会制造牛市、泡沫,有时甚至是彻底的泡沫;然而,最终,他们对一些负面冲击反应过度,变得过于悲观,降低风险,并迫使市场调整或熊市。

  2017年,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全球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幅上涨,而市场在2018年开始动荡,并在最后一个季度完全陷入低迷。这种避险反应了人们对全球经济衰退、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并推行量化紧缩政策的信号的担忧。

  但自今年1月以来,市场已大幅上涨,以至于一些高级资产经理现在预测市场将“融涨”(与崩盘相反),股市将继续大幅上涨,高于目前的高位。

  继续冒险

  有人可能会辩称,这种最新的冒险周期将在今年剩余时间持续。

  首先,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在下半年有所加强,随着欧盟将英国退欧的最后期限延长至2019年10月31日,“硬退欧”的破坏性已经被尽量避免。

  至于欧元区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德国。随着全球经济逆风减弱,德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反弹。

  此外,各国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再次变得超级鸽派,这似乎逆转了金融环境收紧的趋势,而正是这种收紧导致了2018年末的避险行为。

  在政治方面,随着穆勒报告的公布,启动弹劾程序的可能性大幅下降。该报告澄清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唐纳德-特朗普被控阴谋犯罪的罪名(尽管该报告并未对妨碍司法公正的问题做出明确表态)。既然对俄罗斯的调查已经结束,特朗普可能会避免发表可能震动股市的破坏稳定的声明(或推文),因为这是他判断自己成功的一个关键基准。

  最后,在一个正反馈循环中,更强劲的市场推动经济增长,进而可能导致更高的市场价值。

  触发避险事件

  这些进展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确保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一帆风顺。尽管市场已经消化了上述的积极潜力,但其他因素可能引发另一波避险热潮。

  首先,许多市场的市盈率都很高,尤其是美国股市,这意味着即使是轻微的负面冲击也可能引发回调。事实上,美国企业的利润率如此之高,如果经济增长保持在2%左右,今年可能会出现“盈利衰退”,而由于劳动力市场吃紧,生产成本可能会上升。

  其次,由于杠杆贷款、高收益垃圾债券以及债券评级已从投资级降至接近垃圾级的“堕落天使”公司的普遍存在,美国企业部门债务的规模和构成存在更高的风险。

  此外,由于开发商过度建设和电子商务销售削弱了对实体零售空间的需求,商业地产行业正承受着产能过剩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任何增长放缓的迹象都可能导致高杠杆公司的资本成本突然上升,而不仅仅是在美国。在新兴市场,很大一部分债务是以美元计价的。

  第三,假设美国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市场对美联储将更加鸽派的预期很可能被证明是没有根据的。因此,美联储不降息的决定可能令人意外,引发股市回调。

  第四,全球贸易争端依旧没有解决。如果美国国会未能批准特朗普政府修改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或者特朗普坚持对欧洲进口汽车征收关税,其他酝酿已久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升级。

  第五,欧洲的增长非常脆弱,可能会受到一系列事态发展的阻碍,从民粹主义政党在即将到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强势表现,到意大利的政治或经济危机。这将发生在欧元区货币和财政刺激受到限制、欧元区一体化陷入停滞之际。

  第六,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也面临着巨大的政治和政策风险。这些国家包括(从最不发达国家到最脆弱国家):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土耳其、伊朗和委内瑞拉等。

  第七,特朗普对穆勒报告的反应可能更像是愤怒,而不是谨慎。

  着眼于2020年的总统大选,他可能会加大与民主党的斗争力度,在贸易战中发起新一轮攻击,在美联储董事会中安上一堆毫无资历的密友,威胁美联储降息,或者在债务上限或移民政策问题上促使政府再次关门。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态度可能会给油价带来进一步的上行压力——自去年秋季以来,油价一直在上涨——不利于经济增长。

  最后,我们仍然处在一个潜在增长率较低的世界——私人和公共债务高企、不平等加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构成了一种“新平庸”。对全球化、贸易、移民和技术的普遍民粹主义反弹,几乎肯定会对增长和市场产生最终的负面影响。

  因此,尽管投资者最近对股市的偏爱可能在今年继续,但这种关系仍将反复无常、反复无常。任何令人失望的数字都可能引发另一轮风险规避,并可能引发市场大幅回调。问题不是它是否会发生,而是什么时候发生。

关键词阅读:鲁比尼 美股 美联储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