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拟增产弥补伊朗缺席供应缺口 但须有真实需求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业内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国决定终止对伊朗石油买家的制裁豁免后,海湾OPEC产油国可能会增产以弥补因此造成的供应缺口,但他们首先会观望,看是否存在真实的需求。

  美国决定不再延长去年给予伊朗石油买家的对伊制裁豁免权,立场比预期更为强硬。

  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八个国家获得了为期六个月的豁免,有几个国家曾预计这些豁免将会延长。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相信沙特和阿联酋将履行他们的承诺,弥补石油市场的短缺。

  消息人士称,海湾产油国致力于维持市场稳定,并有能力增产,但任何增产决定都须根据需求审慎做出。

  “问题是OPEC将以多快的速度、以多大的幅度增产。这仍然需要在与其他国家协商后决定,”一名消息人士表示。

  “这需要讨论和研究。OPEC的减产协议必须得到遵守,我们肯定不会立即增产。”

  另一位OPEC消息人士表示,任何增产决定须视需求而定。

  “这么做的前提是一定会对市场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并满足真实存在的客户需求,”这位消息人士称。他还补充说,即使海湾产油国决定增产以弥补伊朗出口减少造成的供应缺口,也不会在6月前进行。

  两名消息人士称,沙特5月石油出口料不会在4月基础上大幅增加。

  消息人士称,沙特5月石油产量将高于4月,但不会超过OPEC+减产1,030万桶/日的目标。消息人士称,沙特5月增产与伊朗制裁无关。

  沙特官员称,该国4月石油出口将低于700万桶/日,产量约为980万桶/日。

  去年11月,华盛顿方面再次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了2015年六个世界大国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

  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力赫周一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美国发表声明后沙特正密切关注石油市场动向。他还表示,沙特将与其它产油国协调,以确保市场供需平衡、供应充足。

  一位熟悉沙特想法的消息人士周一对路透表示,该国愿意帮助弥补伊朗出口下降造成的任何供应缺口,但在增产前将会评估其对市场的影响。

  OPEC和俄罗斯等其他产油国组成的OPEC+从今年1月1日起的六个月内减产120万桶/日。他们将于6月25日至26日开会,决定是否延长该协议。

  消息人士称,由主要产油国能源部长组成的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将于5月19日开会,在6月政策会议前讨论油市状况并提出建议。(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OPEC 增产 伊朗石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