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巴菲特都看走眼的"番茄酱公司" 打算进军啤酒业?

  卡夫亨氏(Kraft Heinz)一直被英国《卫报》戏称为“番茄酱公司”。这家番茄酱公司,在股票经历了长期的动荡后,迎来了换帅的时刻。

  当地时间4月22日,CNBC报道称,卡夫亨氏首席执行官(CEO)Bernardo Hees将于6月30日辞职,接替他的将是百威英博(AB InBev)前首席营销官傅玫凯(Miguel Patricio)。

  据CNBC消息,Hees的辞职或是因为被公司推出来充当“替罪羊”。

  2017年,卡夫亨氏的股票如日中天,股价曾一度高达97.77美元/股,而2018年,卡夫亨氏股价大跌43%,如今一直徘徊在32美元的低位。

  这也导致最大股东巴菲特直呼自己“看走眼”。巴菲特此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承认,自己在收购卡夫亨氏时花了过高的价格。

  路透社则援引罗斯福投资集团(Roosevelt Investment Group)基金经理Jason Benowitz的话报道称,卡夫亨氏的高层换血或将给集团带来积极作用。

  缺乏创新

  卡夫亨氏的股价仿佛遭遇魔咒,自2017年以后,每年的1月31日至2月28日,卡夫亨氏股价都会遭遇一次重创。2018年,卡夫亨氏的股价在这两个月间从78.39美元跌至67.05美元。

  同样的时间点,同样的剧情,在2019年的2月,卡夫亨氏的股价又大跌近16美元,从原来的48.06美元跌至32.65美元。2月28日,卡夫亨氏的股价还触及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31.53美元。

  CNBC报道认为,卡夫亨氏股价不断下滑或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消费者口味提升有关。CNBC认为,现在整个食品行业都在面临挑战。

  据Euromonitor的数据,整个包装食品销售额在去年下跌了1.2%,大宗食品公司的销售额正在不断萎缩。大宗食品公司正在受到新品牌的冲击,也走上了资产剥离和削减投资的道路。

  在这一背景下,卡夫亨氏食品集团的销售额处在一种增长停滞的状态就不奇怪了。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这是卡夫亨氏不求创新所导致。在卡夫亨氏公司的观念中,促进公司盈利最有效的办法是削减成本。

  路透社也认为,卡夫亨氏不能再依赖这种削减成本的方式活下去。

  CEO“背锅”

  不管股价暴跌的原因在哪,面对股东的质疑,卡夫亨氏亟需一个“替罪羊”承担所有责任,而Bernardo Hees就成了不二人选。

  对此,《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卡夫亨氏长期以来的股价下跌,并不是一个CEO或其他管理者就能引发的。问题的根源是由收购卡夫亨氏的3G资本(3G Capital)以及巴菲特导致的。3G资本在运营公司时,惯用的手法就是不断降低成本,股价的下跌或许证明了这个方法行不通。

  CNBC则认为,Hees已经做到了3G资本所希望的积极削减成本和预算的想法。“他监督着卡夫亨氏两家食品公司合并成了一家,并节省了大约17亿美元的资金”。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卡夫亨氏宣布更换CEO的时间点也非常有深意。巴菲特股东大会将于5月初召开,在股东大会的前一周宣布更换CEO的消息,或将有效避免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被问到这一尴尬的问题。

  据悉,Bernardo Hees在从卡夫亨氏离职之后将回到3G资本。CNBC认为,随着他的离开,意味着3G资本掌控卡夫亨氏的时代已经结束。

  或进军啤酒业

  那么,更换CEO之后,卡夫亨氏的问题能迎刃而解吗?要回答这一问题尚需时间,不过,单从卡夫亨氏的股价来看,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消息公布后,卡夫亨氏的股价不但没有应声上涨,反而跌了0.06。

  但彭博社认为,这一次换帅将会给卡夫亨氏带去一些新气象。

  在4月22日的卡夫亨氏董事会上,3G资本创始合伙人Marcel Herrmann Telles表示,傅玫凯在2012年到2018年担任百威英博全球首席营销官期间,表现出了优秀的品牌塑造能力。

  《华尔街日报》在评论中指出,傅玫凯的背景也许正是卡夫亨氏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所需要的,因为卡夫亨氏正在瞄准啤酒行业。正如傅玫凯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的那样,“我的个人履历可以帮助卡夫亨氏的未来发展。”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啤酒业 卡夫亨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