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表态称年内所有主流IPO定价都太高

  Lyft,Zoom和Pinterest的IPO定价均超过其初始区间,而优步即将迎来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IPO。但纽约大学斯特恩教授Aswath Damodaran认为他们的估值太高了。

  “这四家公司的价格都很高,”达莫达兰周二在CNBC的Squawk上说道。 “我对优步的1000亿美元的估值感到有点恐惧。我承认Lyft和优步都在努力将收入增长转化为利润。但是你要为一家仍然没有可行的商业模式的公司支付1000亿美元。那太吓人了。”

  腾讯证券4月24日讯,据华尔街一位专业的估值分析师表示,今年热门的IPO有一个共同点 :它们都被高估了。

  Lyft,Zoom和Pinterest所有的公开募股的定价均超过其市场价值区间,这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市场正准备迎接今年最大的大型乘车公司优步的IPO,其正在寻求1000亿美元的价格标签。但纽约大学斯特恩教授阿斯瓦特-达莫达兰(Aswath Damodaran)认为他们的估值过高了。

  “这四家公司的价格都很高,”达莫达兰周二在CNBC的Squawk上说道。 “我对优步的1000亿美元的估值感到有点恐惧。我承认Lyft和优步都在努力将收入增长转化为利润。但是你要为一家仍然没有可行的商业模式的公司支付1000亿美元。那太吓人了。”

  这些科技独角兽的估值是基于未来的利润,因为他们的业务在当前几乎没有产生任何盈利。达莫达兰说,他们喜欢玩数字游戏,大肆宣传骑手,司机和订阅用户,而不是专注于财务。

  据报道,乘车公司Lyft的股价自3月28日上市以来持续大幅下挫,在不到四周的时间内,股价已下跌约15.5%。失望的股东们声称自己被骗,甚至开始起诉该公司。

  自上市以来的大约三周时间内,Lyft股价已下跌15.5%,至60.85美元,而该股的发行价为72美元。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其竞争对手优步公司在4月11日申请IPO,导致了Lyft公司股价持续下挫,因为投资者不久将拥有另外一个更佳的选择。

  “在优步上市时将是一次测试,市场是否会承认这些数字, 9100万骑手。 那是很多人。 我认为所有这些公司都在使用数字进行恐吓,”他说。

  优步此前已经提交上市申请,首次向投资者揭开面纱。该公司去年的收入增长放缓,调整后的EBITDA亏损为18.5亿美元。该公司是今年上市的少数科技巨头之一,已经发布了几个季度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在其递交的招股书中,优步概述了除了在63个国家和700多个城市开展的乘车业务之外的多条业务线,包括其货运和送餐业务。

  在给股东的一封附信中,优步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表示,在涉及食品和物流等大型行业时,该公司“仍然几乎没有触及表面”。

  从这个意义上说,Khosrowshahi一直坚持优步的联合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战略,他在2017年因公司陷入一系列丑闻而被解雇。 在卡兰尼克的带领下,优步迅速将业务扩展到几大洲,并在自动驾驶汽车,送餐和货运等领域进行了投资。 它甚至还试图提供便利店产品和提供流感疫苗。 在运输产品方面,优步探索的运输选择比Lyft更广泛,包括船只,直升机和飞行汽车。

  相比之下,Lyft明确表示它对这些补充业务线不感兴趣。 “我们将完全专注于乘客运输,”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上个月在其首次公开募股前向投资者宣称,“不是食物,也不是卡车运输。”业务范围仅在美国和加拿大。

  这位被称为“华尔街估价院长”的教授认为优步价值仅为600亿美元,远远低于预期的优惠价值1000亿美元或者每股约95美元的股价。

  达莫达兰使用了两个评估框架对优步较低的价格标签进行了阐述。

  第一种被称为“自上而下”的估值,这是一种根据其总市场规模,市场份额,利润和再投资情况来评估公司价值的传统方式。另一个使用基于平台上用户数量的框架,或者是车手的数量。

  他的第一个框架为优步提供了约617亿美元的股权价值。转化为股价后价格为54美元,现在的总股数尚不清楚,并且当公司更新其招股说明书时可能会改变。根据达莫达兰的说法,第二种以车手为基础的估值框架给优步估值为586亿美元,根据股票数量,这意味着每股的股价为51美元。

  据估计,这两项估值都远低于预期的1000亿美元,相当于每股约95美元。

  “市场是定价游戏而非价值游戏,”达莫达兰在电话采访中告诉CNBC。 “但是当你拥有像这样的年轻公司时,所有的情绪和动力都会推动价格上涨。”

  他认为Pinterest的估值约为140亿美元,为Lyft约为160亿美元,Zoom约为70亿美元。

  “在任何时候我都会选择Pinterest而不是Zoom,因为在定价方面,Pinterest比Zoom更便宜。 而且,Pinterest有赚钱的途径,”达莫达兰说。

  自周四首次公开募股以来,Pinterest的股价已上涨8%,将其市值推至近140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Lyft IPO 定价 美股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