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和Lyft的IPO或将推升其服务价格

  金融界美股讯 优步和其竞争对手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可能会为早期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但对于那些使用叫车服务的客户来说,上市可能最终会让他们支付更高的价格。

  多年来,优步和Lyft一直在进行一场价格战,这场价格战大大降低了打车的价格。但这要归功于数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正是这些投资补贴了部分车费,并支撑了两家公司的巨额亏损。

  但残酷的价格战可能已经屈指可数了。由于担心亏损将增加公司的财务压力,两家公司的众多投资者、前网约车高管和研究市场的学者都认为,在亏损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优步和Lyft最终将需要提高车费。

  优步的投资者之一、Lead Edge Capital的创始人米切尔-格林(Mitchell Green)说,“很多股东希望你创造利润。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其中之一就是提高车费,这些公司的定价权比人们想象的要大。”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开市场。如果投资者最终愿意为了客流量的增长而忍受损失,那么低票价可能会持续下去。两家公司都将拥有充足的现金,足够继续为争夺市场份额提供资金。Lyft上月在IPO中筹资23亿美元,而Uber则计划在5月上市,并筹资100亿美元。

  不过,受到盈利问题困扰的Lyft高管表示,他们希望未来几年能实现盈利。多位分析师说,考虑到目前的价格水平,实现盈利将很难。鉴于最近收入增长趋于平稳,优步也可能面临盈利压力。该公司第四季度来自打车软件的收入(不包括司机奖励和其他成本)为23.1亿美元,与前两个季度基本持平。

  大约10年前,优步推出打车软件时,为了方便从智能手机上叫到一辆黑色豪华车,它收取的费用远远高于出租车。2012年,Lyft开始让人们以较低的价格“共享”汽车,优步随后步其后尘,两家公司陷入了长达一年的市场份额争夺战。这些公司通过折扣和奖金来吸引乘客,并从风险投资公司和其他投资者那里获得了总计约200亿美元的资金。

  但他们的亏损越来越多。Lyft去年运营亏损9.77亿美元,营收22亿美元。优步的运营亏损总计超过30亿美元,营收113亿美元。这两家公司营收的绝大部分来自约20%至25%不等的车费提成,其余部分由司机承担。

  为了节省开支,两家公司都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削减保险成本等开支,提高司机的出行效率。他们说,随着更多的司机和乘客加入这一平台,成本可能会被进一步摊薄。司机通常根据时间和距离获得报酬。

  古根海姆证券(Guggenheim Securities)负责Lyft业务的分析师杰克-富勒(Jake Fuller)表示,为了真正遏制亏损,两家公司还需要削减乘客折扣和司机激励措施——这两项措施都可能导致乘客支付更高的票价。

  即便如此,他说,“看起来这些事情都不足以让两家公司盈利。”

  优步表示,剔除与出行无关的费用后,该公司去年已经实现了总盈利。

  Glade Brook Capital Partners的创始合伙人保罗-哈德森(Paul Hudson)表示,两家公司可能会削减乘客折扣,并通过改善积分计划来提升乘客忠诚度。

  "我们正处在美国市场的十字路口,"他说。在美国,企业从渴求增长的民间投资者那里轻松融资的日子已经结束。

  打车费已经上涨了。Lyft的IPO文件显示,该公司2018年的平均收费约为13美元,高于2016年的11.70美元。Lyft仅在美国和加拿大运营。Uber则在63个国家提供服务,该公司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大体趋势与Lyft类似。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年底,Lyft向乘客提供了大量折扣,刺激了需求,并在优步(Uber)首次公开发行(IPO)之前抢占了部分市场份额。在数周之后,优步在2月初推出了自己的优惠计划。知情人士说,到今年3月,Lyft便退出了这些市场,优步收复了失去的市场份额。

  这一竞争态势与另一个经常调价的运输业类似:航空公司。经济学家表示,航空公司通常会通过提高托运行礼收费来变相提价,其他航空公司通常也会这么做。如果其他公司不跟随的话,第一家涨价的航空公司通常会降价。

  历史上,航空公司也以利润率微薄而闻名。

  德国明斯特运输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 Economics)所长、一份关于叫车服务双头垄断的研究报告的编者之一格诺特-西格(Gernot Sieg)表示,要想让优步和Lyft共存,它们可能不得不提高价格。如果他们不这么做,损失会越来越大,他们将不得不在市场上进行厮杀,直到只剩下一个。

  然后,他说到,“垄断者最终还是会提高价格。”

关键词阅读:Lyft IPO 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