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日本官员澄清臆测 称消费税上调不会推迟

  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周五表示,10月的消费税上调计划不会改变,除非出现严重的经济冲击。这打消了人们对日本可能再次推迟消费税上调计划的臆测。

  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周四表示,如果日本央行的下次季度“短观”调查显示经济出现恶化,政府或许再次推迟定于10月上调的消费税。

  他的言论让人担忧,政府为日益膨胀的社会保障成本提供资金来源的努力会就此进一步推迟。日本必须应对人口迅速老龄化的问题,并抑制不断增长的公共债务。日本公债规模已超过其经济体量的两倍,在工业大国中债务负担最重。

  此番言论还引发猜测,如果安倍推迟加税,为了寻求选民的回馈,可能会把众议院选举提前到今年夏天,与参议院选举同时进行。

  “为确保稳定的资金来源,以支付每一代人的社保费用,极有必要将消费税上调到10%,”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表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日本会推进上调消费税,除非发生类似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的大事件。

  萩生田光一周五对记者表示,他仅是表达了他的“个人看法”,并不意味着会反对上调税率,对此并没有同安倍讨论过。但他强调,需密切关注即将公布的短观和其他指标,以衡量经济质素。

  路透月度调查显示,逾60%的日本企业希望政府如期在10月上调消费税,但认为政府需要增加支出以缓解加税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从5%上调至8%,严重冲击到消费者,并导致国内经济大幅滑坡。

  自那之后,安倍晋三已两度推后上调税率计划,将经济增长的优先性摆在财政改革之上。

  日本经济仍脆弱,出口和工厂产出数据疲弱令人担忧定于5月公布的GDP数据恐显示第一季经济小幅萎缩。(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消费税 日本自民党 日本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