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美联储政策 特朗普之可为与不可为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美联储的加息行动感到不快,尽管现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是他亲自挑选的。但是,总统虽然可以授权军事行动,通过行政命令发布规则,召集国会和赦免罪犯,但对美联储却没有多少办法。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没有作出努力。

  1.特朗普为什么对美联储不满意?

  在一连串的推文、采访和即兴演讲中,特朗普打破了白宫主人近期的惯例,指责美联储采取了“不必要和破坏性的行动”。他在3月29日的推文中表示,如果不是美联储“错误地提高了利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股票价格“都会高得多”。他表示对选择鲍威尔担任主席“一点儿也不满意”。美联储自2015年以来已加息9次,最后7次是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现在特朗普希望美联储降低利率并恢复购买政府证券--这一刺激措施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

  2.特朗普为什么不能告诉美联储该怎么做?

  与讨总统欢心的内阁部长不同,中央银行是一个独立运作的机构,其目标对国会负责,但传统上也有一定的回旋余地。总统对利率决定或其他美联储政策没有任何决定权。这符合央行在整个发达世界享有的自治权。

  3.那么总统能做些什么呢?

  公开抱怨,打破大约25年来总统一般不会就美联储政策置评的传统,就像特朗普所做的那样。或当面带着恐吓的语气说出自己的抱怨,正如1965年林登·约翰逊对美联储主席威廉·麦克切斯尼·马丁的做法。总统最直接的权力是选择有利率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

  4.特朗普会否任命与其观点相同的美联储理事?

  事实上,目前7个理事席位中已经有4席是特朗普任命的人选:主席鲍威尔,加上Randal Quarles、Richard Clarida和Michelle Bowman。特朗普还有两个席位可以填补,而从各种迹象来看,他正在寻找其观点的真正信徒。他提出的两个人选分别是Stephen Moore和Herman Cain,前者是特朗普 2016年总统竞选的顾问以及保守派Heritage Foundation杰出的访问学者,后者是Godfather’s Pizza前首席执行官,曾任堪萨斯联储银行主席,共同创立了亲特朗普的政治行动委员会。一个障碍是:任何美联储提名人选都需要得到参议院确认。

  5.总统选择的人选是否会按他的意愿行事?

  不,特朗普本人就可以证明。鲍威尔任内美联储的9次利率决定都没有收到反对票,现任美联储官员也没有任何人呼吁降息。美联储以协商一致的方式作出决定,特朗普任命者的言论表明,他们普遍与现状保持一致。

  6.美联储理事可以被总统免职吗?

  根据联邦储备法案,理事可以被总统“因故免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Perter Conti-Brown在其关于美联储独立性的著作中指出,通常这会被认为是“效率低下,疏忽职守或渎职”。另一个含糊不清的方面是,美联储主席通常同时握有14年理事任期和4年主席任期,其免职是否要适用不同的标准。

  7.这是否经过检验?

  现代社会还没有过美联储主席因故被免职的先例,不过总统哈里·杜鲁门与美联储主席Thomas McCabe在利率问题上的公开争执(杜鲁门希望将利率维持在低位)变得非常激烈,McCabe最后只好辞职。鲍威尔表示他会抵制特朗普解雇他的一切努力。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鲍威尔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