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与软银等接近达成10亿美元无人驾驶汽车投资协议

  金融界美股讯 知情人士透露,优步正接近与软银等集团达成一项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的投资协议,该协议为该部门拟定的估值为72.5亿美元。优步正在为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做着准备。

  知情人士说,预计软银、丰田汽车和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Denso Corp.将向优步投资总计10亿美元,作为这笔交易的一部分。这项谈判仍有可能最终破裂,但如果谈判达成,此举可能会在优步5月IPO之前为其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一些知情人士说,该公司一直渴望达成一项自动驾驶交易,以便宣传该部门的价值和增长前景。

  对优步来说,这一交易还将为其雄心勃勃且成本高昂的公司提供亟需的资金,减轻未来的融资负担,同时使该公司能够保持对该部门的控制。《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报道了预计达成的协议的基本框架。目前还不清楚优步是否会在上市前达成这项交易。

  知情人士说,优步计划通过IPO筹资约100亿美元,包括IPO融资在内,其估值将达到900亿至1000亿美元。这一数字低于此前一些人的预期,此前优步的竞争对手Lyft(LYFT)在最近的IPO中表现不佳。Lyft今年3月高调上市,但随后该公司股价一直在下滑,目前较发行价低了近20%。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投资者还将有机会以所谓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greenshoe)的方式,出售他们在优步上市前持有的至少部分股份。“超额配售选择权”让承销商有权在股票开始交易后,在特定情况下发售额外股票。通过这种方式安排交易,可以确保优步能够筹集到其所寻求的资金,同时可能允许一些投资者出售他们在此次发行中持有的部分股份。

  优步的IPO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这将是阿里巴巴(美股BABA)(BABA)2014年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IPO,阿里巴巴当时IPO的初始市值为1690亿美元。

  对优步来说,这笔融资可能有助于它完成实现自动驾驶出租车所需技术的艰巨任务。这是一个竞争日日益激烈的领域。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 GOOGL)旗下的Waymo部门、通用汽车公司(GM)的通用汽车克鲁斯(GM Cruise)部门也对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进行了重大投资。软银的愿景基金对通用汽车投资了22亿美元,持有其近20%的股份。

  优步在IPO申请文件中表示,2016年至2018年间,该公司在自动驾驶部门的研发和其他相关技术的开发上花费了近11亿美元。投资者担心该部门的巨额亏损,并迫使优步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沙希(Dara Khosrowshahi)要么将其剥离,要么寻求外部投资。

  此外,优步还达成了其他投资协议,目的是削减开发成本,控制自主部门的亏损。去年,丰田向优步投资约5亿美元,作为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协议的一部分。丰田当时的投资对优步的估值约为760亿美元。

  去年,优步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撞死了一名行人,这一事件突显出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所面临的挑战。几个月后,优步关闭了在亚利桑那州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并在调查人员调查事故情况期间,在旧金山湾区、匹兹堡和多伦多停止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上路。这些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恢复。

  在提交给IPO的文件中,优步概述了自动驾驶的战略,称计划逐步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并表示司机“对我们来说仍将是一个关键的差异化优势”。

关键词阅读:自动驾驶 IPO 软银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