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和解令高通大发横财 但苹果或拯救iPhone摆脱5G噩梦

  金融界美股讯 苹果公司和高通公司周二出人意料地达成了和解协议,其结果是高通将可获得很大一笔现金“横财”,而苹果为其iPhone智能手机采用5G网络的步伐则将因此加快。

  这两家公司在周二联合发布了一份简短的新闻稿,但并未披露和解协议的任何财务条款。双方和解的内容包含了一项为期六年的专利许可协议,外加两年的延长选择权,另外苹果公司还将向高通公司一次性支付一笔款项。不过,在向记者和分析师发出的新闻稿中,高通确实添加了一份PPT文件,称其预计该公司的每股收益将会因此而增加2美元。富国银行的分析师亚伦-雷克斯(Aaron Raker)基于这份声明作出估测称,高通预计随着产品出货量开始增长,其盈利将会增加24亿美元左右。

  消息传出后,高通股价在美股市场周二的常规交易中飙升了20%以上,苹果股价则大致平收,原因是该公司将需向高通支付一笔金额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款项,此外还需支付两年多的诉讼费用。

  作为这项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内容,苹果公司将直接从高通公司获得未来产品的许可,而不是让其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从这家总部位于圣地亚哥(San Diego)的芯片制造商那里获得芯片许可。苹果签署了一项为期六年的许可协议,并可选择将此协议延长两年。

  此次和解最大的输家可能不会是所涉两家公司中的任何一家,而是另一家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该公司目前为苹果iPhone智能手机提供通信芯片。在高通与苹果达成和解的消息传出以后,英特尔股价在周二盘后的交易中应声下跌,原因是有市场人士认为,苹果达成这项协议是为了避免只能指望英特尔来为其提供5G技术。高通的第一代5G芯片平台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为首批5G手机提供支持,而第二代5G芯片则将在下个季度面向客户进行样品测试,并于2020年上半年投入生产。

  MoorInsight &Strategy首席分析师帕特-穆尔黑德(PatMoorhead)表示,苹果“有进行谈判的动机”,因为该公司在采用下一代移动技术方面已经是处于落后地位了。他说道:“苹果将可得益于5G时间表的加快和风险的下降。”

  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二下午的晚些时候,英特尔正式宣布放弃5G调制解调器业务,并指出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Bob Swan)正在对旗下各项业务进行评估。英特尔表示:“现在形势已经变得很明显,那就是(5G业务)并无可以实现盈利和正回报的明确路线。”但英特尔称,该公司仍然对5G的发展机会和网络的“云化”感到激动。受此消息影响,英特尔盘后股价大幅回升,涨幅达到了4%以上。

  多名分析师都在推特平台上发帖猜测称,英特尔放弃5G调制解调器芯片的计划可能是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背后的一个推动因素。穆尔黑德称,这对英特尔来说是一项积极的举措,原因是该公司将可因此而专注于其他更加重要的产品领域。

  苹果公司是英特尔无线通信芯片的最大客户,而英特尔在开发5G技术方面的迟缓步伐给苹果带来了额外的压力。苹果旗下iPhone业务一度实现了爆炸式增长,但现在则已不得不设法应对增长减速的局面。苹果的许多竞争对手都在争相推出5G智能手机,这是在巴塞罗那举行的最新一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的热门话题,但从最近披露的一些消息来看,这种产品将在何时到达消费者手中尚不可知。而在向新型5G网络过渡的过程中,5G手机的出现时间早于网络本身。

  不过,苹果不想冒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的风险。因此,该公司明智地决定,现在已经是时候该要动用其巨额现金储备中的一部分来了结与高通之间不断增加的诉讼了。此外,苹果还将获得一次减记的机会。

  这项和解协议终结了两家公司在2017年开始的法律争讼,当时苹果对高通提出起诉,向后者索赔10亿美元,指称高通对专利许可的条款要求非常苛刻。随后,高通就苹果拒绝支付的款项提起了反诉,并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诉讼,还卷入了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之间的司法争讼。

  目前还不清楚高通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之间的诉讼案将如何发展,但根据穆尔黑德的猜测,该委员会将与高通达成一项和解协议。

  “苹果公司是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提出投诉的主要投诉人,因此随着该公司与高通之间达成和解,我认为就整体而言,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诉讼要弱得多。”他说道。

  最大的赢家显然是高通,许多华尔街分析师都预计,苹果为向高通支付的款项将可达到数十亿美元之多,这将有助于提振高通的实力。信用评级服务机构穆迪的分析师理查德-莱恩(Richard Lan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除了未来的版税收入以外,“高通还可能会收到估计可达80亿美元的补缴版税中的很大一部分,这将再次为其盈利提供支持”。

  苹果将会因此损失一些钱,但该公司的账面上拥有多达450亿美元的净现金,因此完全承担得起这种损失。另外,和解协议的达成还意味着,苹果公司将可避开有关陪审团审判的日复一日的单调报道。对于以保密工作严格而闻名的苹果来说,这很可能是促使其达成和解的另外一个因素,因为该公司很可能想要避免另一次旷日持久且成本高昂的司法争讼,此前该公司在2018年刚刚结束了与三星电子之间的一场司法“战争”。

  无论英特尔到底是在何时作出的放弃5G网络的决定,都应该会让高通变成一个更加开心的赢家。

关键词阅读:意外和解 高通 苹果 iPhone 5G噩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